唐太宗登基后,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封号以及谥号是什么?

  说到唐太宗,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武德九年六月(626年7月),秦王李世民发动了著名的“玄武门之变”。武德九年八月初九(626年9月4日),唐高祖李渊让位于李世民,是为唐太宗。唐太宗登基决定给已经死亡的李建成和李元吉以官方评价,由此可以一窥唐太宗对大哥的评价和纠结心理。

image.png

  根据史书记载,唐太宗认为李建成是与自己同父同母的大哥,礼法身份应该是皇室宗亲中地位最高的亲王,李元吉则应该是郡王。于是朝廷大臣经过商议决定追封李建成为“息王”,李元吉为“海陵郡王”。因为李建成和李元吉都已经死了,所以除了封号外还有上谥号

  李元吉生前是缺点很多、人望很差和与李世民关系最恶劣的皇子,大臣们决定李元吉谥号为“剌(意为暴戾无亲)”,是为“海陵剌王”,唐太宗对此也没有异议。然而给李建成上谥号的过程就没有给李元吉上谥号顺利了,大臣们最早给前太子李建成的谥号为“戾”。

image.png

  谥法:“不悔前过曰戾;不思顺受曰戾;知过不改曰戾”,“戾”是纯粹的贬义谥号。结果唐太宗认为李建成的谥号不应该是“戾”,下令大臣们重新议论。大臣们便把李建成的谥号改成了“灵”,谥法:“死而志成曰灵;乱而不损曰灵;极知鬼事曰灵;不勤成名曰灵”。

  虽然比“戾”好一点,但“灵”依然是贬义谥号,结果又被唐太宗否决。这两次否决让大臣们意识到唐太宗对大哥的心理可能是有些微妙的。于是大臣们决定给李建成的谥号为“隐”。

image.png

  谥法曰:陷拂不成曰隐;不显尸国曰隐;见美坚长曰隐;隐括不成曰隐;不尸其位曰隐;违拂不成曰隐;怀情不尽曰隐;不明误国曰隐;威德刚武曰隐。

  与“戾”和“灵”不同,“隐”是一个中性并且偏向于同情的谥号,这个谥号得到了唐太宗的批准。正因如此,李建成便被称为“息隐王”。贞观十六年(642年),唐太宗恢复了李建成的太子身份,后世便称李建成为“唐隐太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