庾翼在书法上有何成就?他有哪些作品?

  东晋时期的鄢陵虞氏家族在政治上迎来了最辉煌的时代,以庾亮为代表的庾氏家族与其他优秀的大家族一起,共同辅佐司马氏江左政权的稳定发展。庾亮的妹妹庾文君更是成为了晋明帝的皇后,庾氏家族在东晋政治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当时的庾氏家族也是个书法世家,庾亮、庾怿、庾冰、庾翼四兄弟都擅长书法,其中庾翼在书法艺术上最负盛名。

image.png

  庾亮擅长行书与草书,他的书法最显著的特征是“骨逸”,这也是东晋书法最典型的风格,而庾翼的书法则属于分隶遗留的旧体字。庾翼最擅长的是草隶,最初甚至能在书法艺术上与王羲之一较长短,这点是王羲之本人都承认的。《宣和书谱》中称庾翼“善草隶,与王羲之并驰争先。”

  后来王羲之挣脱了分隶的束缚,书法取得重大突破,在开创新书风后,书法水平逐渐超越庾翼,跃居成为当时书法界的第一人,时人都以临摹学习王羲之的书法为流行。庾翼在发现自己的子侄们不再学习自己的书法,改为学习王羲之后,一度十分不满。但在看过王羲之写给庾亮的一封信后,大为震惊,发现王羲之的书艺确实已经登峰造极,便为之折服,还赞誉王羲之的书法为神作,仿佛能与张芝的作品有的一拼。

image.png

  可惜的是,虽然庾翼的书法笔力遒劲、神采飞动,但知音难觅,收藏他作品的人很少,流传至今的墨迹更是少数。《宣和书谱》中收录有庾翼的草书《步征帖》、行书《盛事帖》。根据《全晋文》的记载,庾翼的文集有二十二卷,其中包括《表陈男夷事》《与王羲之书》《北伐至夏口上表》等。保存至今的作品只剩下收录在《淳化阁帖》中的《故吏帖》,共七行六十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