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理想照耀中国》之《烈性》播出,书生意气,烈性报国
2021-06-11 15:43:59

  湖南卫视《理想照耀中国》剧集当中,《烈性》这一集正式播出。这一集之所以精彩,不仅仅是因为演员张艺兴的出色表演,更是因为,剧情故事瞄准了冀中革命根据地上如何制造烈性炸药的故事,这个内容,是以往电视剧作品当中所没有的。与此同时,这一集当中,还有一股非常浓郁的爱国情怀,可谓是书生意气,烈性报国。

image.png

  先说张艺兴的表演。这位青年演员在以往的综艺节目当中,虽然在努力证明自己,但依旧无法有效地摆脱流量明星的标签。而这一次,在《烈性》当中,张艺兴通过自己的演技说话,让角色大于了演员本身。在这一集当中,观众甚至于是看不见张艺兴的,只能看到一个烈性报国的科学工作者。

image.png

  张艺兴对角色实现的好处是,自带了一种书生意气,也正是因为演员书生气的提供,让角色显得非常真实。甚至于可以说,这种书生气,和炸药的烈性,正好形成鲜明对比。演员提供给角色越多的书生气质,角色越能获得更多的戏剧张力。看似软绵的书生气质背后,实则是研究烈性炸药的壮志豪情。

  演员张艺兴的表演,也非常克制。这是《理想照耀中国》剧作的普遍特点。在这部作品当中,有不少的可歌可泣的内容,但演员们实现出来,都没有情绪上的“撕心裂肺”,相反,这批成熟的演员用内敛克制,去呈现真正的戏剧张力——演员越克制,到了观众那里,剧作的张力感就越足。在这个层面上,张艺兴可以算得上是成熟的青年演员了。

image.png

  再说《烈性》的内容。在我们以往的影视剧作品当中,也有不少呈现抗日战争的作品。尤其是敌后战场上,经常面对缺医少药、子弹不足等问题。但是,真正呈现敌后战场如何研制烈性炸药,如何制造自己的地雷等武器的内容,相对有限。对于观众而言,这个内容,属于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所以,在剧作内容上,《烈性》具备非常不错的历史知识的补充价值。

  在《烈性》当中,也直接呈现了当时制造烈性火药的过程。张艺兴饰演的英雄人物,放弃出国留学的机会,来到冀中革命根据地,利用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大家一起实践,一起研究炸药。一个非常重要的知识点,在日寇给农民们提供的“肥田料”当中,我们找到了可以制造烈性炸药的物质,这是科学的历史。

image.png

  而稍后,日寇发现老乡们把这些肥料送去制造炸药,所以限制了肥料买卖。因此,根据地上的科学家们需要在日寇断绝所有材料的艰难环境当中,制造出自己的炸药,继而完成了地雷战的胜利。这些内容的细节,在《烈性》当中,都被呈现得非常清楚。甚至于可以说,把《烈性》的内容单独拿出来,制作成为电视剧作品,都会是非常不错的。抗日题材的电视剧,不妨注意一下《烈性》。

  最后说爱国情怀,和烈性报国。《烈性》真正为观众称道的,正是男主角放弃自身的利益,而投身到祖国的抗日大潮当中去。男主角本身可以出国留学,研究最前沿的核裂变内容,但是,为了能够让根据地摆脱缺少炸药的状态,能够让战士们放开了打小鬼子,这位科学工作者毅然决然地来到根据地。甚至于为了研究炸药,一直没有归期,自己城里的女朋友,都不知所踪了。

image.png

  这恰好是革命先辈们放弃个人利益,保家卫国的最好写照。个人私利,在国家利益面前,是可以放下的。而也只有当个人理想和国家理想高度融合的适合,才能实现个人存在的真正价值。《烈性》之所以感人,正在于剧作把这种书生报国的内容全部展现出来了。当国家民族需要我们的时候,读书人没有掉队。

  其实,在读书人的心中,素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追求。日寇肆虐,国将不国的时候,大量的读书人都站出来,投笔从戎,用自己的智慧为抗日出力。反观当下的和平年代,真正有理想有抱负的读书人,也是应该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为国家为民族,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才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