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为什么把扶苏派到边疆?他的目的是什么?

  秦始皇为何赶走扶苏?不喜欢还是太宠爱?众所周知秦始皇的长子扶苏是秦朝最佳的皇位继承人。然而秦始皇却把自己的长子赶到了遥远的边疆。这是为何?难道是秦始皇太讨厌扶苏了,恰恰相反是秦始皇太宠爱扶苏了。秦始皇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他雄才伟略,13岁继位,22岁亲政,罢黜吕不韦,总揽大权。随后开始他统一六国的步伐。他用时17年就统一全国,结束了战国时代,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秦。

  然而秦朝就像一颗流星一样,散发短暂的光芒之后就消失了。秦朝的建立是秦国七代君王几百年的努力,然而它的灭亡只用了短短14年。

  我们在惋惜这个王朝的同时,也在思索这个王朝为何会这么快灭亡?如果我们把秦朝灭亡的原因归结到一个人的身上,那么这个人必然是胡亥。我们在咒骂胡亥的同时,肯定想如果扶苏继位秦朝又会怎样呢?

  想到这里或许有人会怪秦始皇,好好的为什么把自己最优秀的儿子赶到边疆去,扶苏有那么讨厌吗?司马迁史记中记载,扶苏性格仁厚,经常顶撞始皇,让始皇爱惜子民。因此秦始皇很不喜欢他,因此把他赶到边疆蒙恬那里。

image.png

  然而在我看来我们都被司马迁的《史记》给蒙蔽了。作为一个雄才伟略的帝王,秦始皇有那么肤浅吗?他把扶苏赶到边疆蒙恬那里,不是不喜欢扶苏,恰恰相

  反是太宠爱他。秦统一六国之后,战事停歇,蒙恬基本属于唯一一个在外统兵的将领,可见始皇对他的重视。秦始皇把扶苏派到自己重臣那里去,难道只是为了支开自己的儿子?当然不是秦始皇把扶苏派往边疆有三个目的。

  一、让扶苏混资历

  如果要做皇帝什么最重要?军权。这是维护统治的根基。扶苏到边疆参军能提高自己在军中的威望,为未来继位打好良好的基础。

  二、与蒙恬培养感情

image.png

  要知道蒙恬可是当时军中的顶梁柱,而且蒙家人才辈出,是秦朝的大家族。秦始皇把扶苏派到这里来,让其与蒙恬培养君臣之谊,好得到蒙家的支持。

  三、锻炼扶苏

  众所周知扶苏过于仁厚,可是当皇帝光仁厚可是不行的,还要有决断,该下狠手就下狠手,不能心慈手软。还有什么比去边疆杀戮能更好的改善扶苏的性格吗?肯定没有。这是最好,见效最快的方法。

  秦始皇赶走复苏恰恰是因为宠爱扶苏,或者可以说他知道扶苏是秦朝最好的继承人,因此他要把扶苏培养成一个合格的帝王,还未他将来继位百般谋划。最后圣旨可是秦始皇考虑到所有,却没考虑到人心。

  秦始皇没想到他一死,自己忠心耿耿的两个臣子便因为权利篡改圣旨,把位子传给了胡亥。更可惜的是扶苏不争气,那么久的磨练竟然还没有改掉自己的性格缺陷竟然自杀了,或许是蒙恬太过重视扶苏不敢让他上战场。但是不管怎样我衷心的为秦始皇感到呜呼哀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