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和袁术本是兄弟,为何两人会反目成仇呢?
2021-06-12 13:14:3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东汉末年,群雄并起,在讨伐董卓的过程中,形成了关东十八路诸侯,其中,实力最强、地位最高、最有号召力的就是袁绍袁术两兄弟。那时候的曹操,只是一个没有地盘、没有多少军队的普通军阀。袁绍(?年-202年6月28日) ,字本初,汝南郡汝阳县(今河南商水)人。袁绍出身汉末名门“汝南袁氏”,自高祖父起,四代有五人位居三公。袁术(?—199年),字公路,汝南郡汝阳县(今河南商水县)人,冀州牧袁绍异母弟。在东汉末年,这对最有权势的亲兄弟却没有团结起来,甚至反目成仇,这让曹操最终渔翁得利。《三国志》中记载:“袁术与绍有隙,术求援於公孙瓒,瓒使刘备屯高唐,单经屯平原,陶谦屯发干,以逼绍。太祖与绍会击,皆破之。”关东诸侯讨伐董卓以后,公元192年,袁术与袁绍两大诸侯、亲兄弟走向对立,袁术向公孙瓒求援,公孙瓒令刘备屯高唐,单经屯平原,同时联合陶谦,用来威逼袁绍,袁绍与曹操合击,大破袁术、公孙瓒以及陶谦的联军。由此,在东汉末年,一度形成了袁绍+曹操+刘表,以此对抗袁术+公孙瓒+陶谦的诸侯格局。

image.png

  正是袁绍和袁术之间鹬蚌相争,最终让曹操坐收渔翁之利。公元197年,袁术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公开称帝,这个昏招导致他众叛亲离,被天下征讨,尤其是曹操实力强大。就在袁术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袁绍这个哥哥居然冷眼旁观,根本没想过施以援手,导致袁术被曹操击败。没想到,仅仅三年后,公元200年,曹操和袁绍爆发了决定命运的官渡之战,打败了袁绍。从此,曹操成了最有权势的诸侯。袁绍和袁术的对立,有出身、时局等多重原因导致的。

image.png

  第一,出身。袁绍嫡出,袁术庶出,在封建礼教严格的古代社会,嫡出和庶出有着本质的区别,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不可同日而语。因此,袁绍从内心是瞧不起这个庶出弟弟的。

  第二,东汉末年群雄并起,袁绍和袁术不仅是异母兄弟,更是竞争天下的对手。在多年的战争中,双方积累了许多的矛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