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晃能打过关羽而于禁却不行?这是为何?
2021-06-15 09:47:31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说到于禁,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公元219年,关羽让南郡太守糜芳镇守后方江陵,将军傅士仁镇守公安以随时支援糜芳,在此之后,他认为后方无碍,于是率领大部分荆州的可战之兵围攻襄樊两城。当时关羽主要攻打樊城,樊城守将曹仁无法抵挡住关羽,他只能在据守的同时向曹操求援。为了解樊城之围,不让关羽深入曹魏腹地,曹操立即派出于禁督七路大军支援曹仁。由于关羽长期征战在荆襄地区,因此他可以说是比较了解当地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当关羽看到曹军竟然在这个时候驻扎在低洼地区,于是赶紧命令荆州军造大船,并调水军集结待命。八月时秋雨连绵,暴涨的汉水淹没了于禁大军,关羽趁机乘坐大船攻打于禁,就此斩杀了大将庞德,逼降于禁,一时间,关羽的声势威震华夏。

image.png

  曹操听闻关羽击败于禁,一时间惊慌失措,竟打算迁都以避关羽的锋芒。就在这个时候,司马懿等人及时的制止了曹操,他们给曹操提出建议,让曹操联合孙权,进攻关羽,以解救樊城之危。曹操听后,当即派人与孙权联手,随后还派出徐晃率领大军奔赴樊城,与此同时,曹操还让张辽出兵援助樊城,以备不时之需。当时徐晃手中的人都是新兵,为了不与关羽正面交手,他用声东击西之法,牵扯关羽不断运动,因此击败了关羽。同为五子良将,为何于禁打不过关羽,而徐晃却可以?理由其实很容易懂!

  事实上,关羽的主力大军也就不到三万人,这三万人先是与曹仁交手,一路逆推到襄樊,好不容易击败了曹仁,又来了于禁的七路大军共计三万人,虽然一场水淹七军击败了曹军主力,但关羽在战事之中也是有损耗的。算起来,关羽全军在前线已经与曹军交手近半年了,在这段时间力,关羽消灭了是自身兵力两倍左右的曹军精锐,但毕竟杀敌一千,自损百八,因此当时关羽手中的兵力也不多了。

image.png

  而这时,徐晃带了一万二千人来,此时的关羽要包围襄樊两城,能拿出来的野战部队也就只有五千人了,而这五千人还是疲惫之众。正因如此,即便关羽再会掌兵,在面对徐晃的大军时,他也无能为力,这才会被徐晃击败。

  笔者认为,即便关羽能战胜徐晃,但若是后面张辽的大军赶来,关羽还是会失败的,只能说当时关羽面对的对手实在是太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