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被冤死的原因有哪些?与他的性格离不开关系

  华夏的历史就是一部战争史,在千年的战争历史中诞生了无数的名将,他们有的用兵如神,有的万夫不敌,有的宁死不屈,而其中最为令人敬佩的,岳飞要算是一位。

  作为中华民族的英雄,岳飞忠肝义胆。一生致力于与金国抵抗,四次北伐,在公元1140年7月一路凯歌,打到了离开封不远的朱仙镇 。然而,就在即将收复中原之际,宋高宗三日内连下12道金牌,将岳飞召回 。大宋失去了收复中原的唯一机会。

image.png

  公元1142年1月27日,宋高宗下令赐死岳飞,一代名将残死于风波亭,时年39岁。

  岳飞为何被杀?我觉得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武断地将其全部原因归于秦桧和宋高宗身上。今天有兴致, 就用我这拙劣之笔来写一写岳飞的死因,不到之处望多多包涵。

  一、岳飞过于耿直,不懂圆滑

  每每提起岳飞,总觉得他与汉初的韩信太过相似!

  在军事上,岳飞与韩信都可以用那句话来形容,“集百万之兵,攻必取,战必胜!”

  当然,也仅限于军事能力而已。

  在官场上,岳飞与韩信也有得一比,二人都是十足的“政治白痴”,上级关系处理不好,同事关系也处理不好。岳飞还要再加一条:过于感情用事。而这,也成为了他最终被赐死的原因之一。

  公元1138年,宋金第一次议合谈判。可以说,宋金议合是宋高宗更为倾向的政治策略,而当时岳飞主战不主和,坚决不同意皇帝的和议。为此,岳飞甚至还撂挑子辞官不干了,这让宋高宗很是尴尬。后来还是高宗主动低头,派人把岳飞请了回来。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岳飞还曾上疏建议宋高宗立太子。高宗有疾,没有生育能力,膝下只有两个养子,如此隐晦的话题岳飞也不避讳。再者,古往今来,有军权将军都应尽量避免皇子废立之事,以显示自身清白,岳飞倒好,管起皇帝的家事来了。结果就是君臣不合,岳飞一气之下,又辞官不干了。

image.png

  二、岳飞在军中威信过高

  宋朝自高祖赵匡胤立朝以来,为防止武将与军队之间过于密切,特设立了枢密院,把武将的掌兵权和调兵权一分为二,武将只有掌兵权,没有调兵权。若要行军打杖,须由枢密院调遣军队,然后再交予武将接管指挥。同时,武将与军队之间三年一调换,实行换将不换兵的制度,以此来降低武将在军队中的威信。

  然而,岳飞是个例外。岳飞在军中不但具有掌兵权和调兵权,他军事才能卓越,每每战争尽显英雄气概,可以说,在十几年对金作战中,岳飞成为了军队的灵魂,渐渐形成了一支具有岳飞气质的“岳家军”。

  岳飞后来被杀,有一方面原因是由这支“岳家军”导致。想想看,在中兴四将里,韩世忠的部队不叫韩家军,张俊的部队不叫张家军,刘光世的部队不叫刘家军,偏偏是岳飞的部队叫岳家军,为何?因为岳飞在军中的威信过高,这种地位甚至超过了皇帝,宋高宗感到了威胁。

  三、岳飞触碰了皇帝的神经

  在岳家军即将收复中原之际,高宗下12道金牌召回岳飞。难道宋高宗不想收复失地,实现中国大一统?

  想,他太想了,但……

  若是岳飞收复了中原,谁的功劳最大?谁的名望最高?无疑是岳飞。当年赵宋的祖宗赵匡胤就是靠兵变上台,如果不杀岳飞,岳飞会不会效仿宋太祖赵匡胤再搞一次黄袍加身?退一万步讲,即便岳飞没有夺权之心,一生只想做忠臣,凭借着他收复中原的声望,估计他不当皇帝,全国人民都该不情愿了。

  靠部下兵变而拥立上台的政权,宋代赵匡胤就是始作俑者,所以,自宋代开国以来,“兵变”在宋朝各代君王心里已经被刻上了恐惧的烙印,岳飞攻打汴京,无疑触碰到了高宗最敏感的神经。

  四、政治分歧是根本原因

  岳飞与宋高宗的根本分歧点在于政治目标不统一。岳飞的政治目标最最重要的是四个字“还我河山”,其次是“迎回二圣”,也就是说,岳飞的政治理想是先收复被金军占领的河南和陕西之地,然后救出被俘的宋钦宗赵桓。由此可见,岳飞爱国,但不一定忠于赵构。在岳飞看来,宋高宗赵构只是个临时皇帝,而在靖康之变中被俘的宋钦宗赵桓才是正牌皇帝。

  相反,宋高宗赵构的政治理想是两个字:“稳定”。这个稳定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内部的稳定,一方面是外部的稳定。对于内部,赵构要维护皇权,只有削弱武将的权力,才能达到皇帝的集权。而对于外部,高宗也需要放权予武将,让他们能够死心踏地跟随自己,与金国对抗。宋高宗的政治策略,就是在“放权”与“集权”之间找一个平衡点,以保证南宋政权的稳定。

  宋高宗赵构绝对不是一无是处的皇帝,古往今来很多人对他的理解也有失偏颇。应该说他还是极有远见的,年轻时,他已预见到了宋徽宗的不作为可能会导致宋朝的瞬间崩溃。果然,后来的靖康之变印证了他的猜想。

  公元1127年,靖康之变前夕,金国大军兵临汴梁城下,要求以王室宗亲为质,宋徽宗30多个儿子居然没有一个敢前往,最后还是赵构主动请愿,代替大宋皇室到金国作了人质,当时的赵构才19岁。赵构文武双全,在金国作人质的时光里令金国君臣大为感叹,这才使得赵构后来能顺利回国。其胆识和谋略可见一斑。

  从赵构的角度来看,在收复汴京前杀掉岳飞,类似“弃車保帅”的作用,牺牲一个将领,稳定大宋皇权。

  然而,杀岳飞是一件“脏活”,自己不能亲自下手,于是高宗和秦桧打了个默契球,让秦桧来承受千古骂名,自己无非是落个忠奸不分的名声,但地位依然很稳固,种种手法表明,宋高宗简直是个智商爆表的皇帝。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赵构杀岳飞是不符合普世价值观的,他残害忠良,背弃民族大义,最终失去统一中华的唯一机会,所以,赵构也是昏庸的。历史对赵构的评价不一,比较中肯的说法是:赵构是一位略显昏庸的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