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郃为何会中诸葛亮埋伏的?其实是司马懿逼的
2021-06-15 11:29:0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谈及三国武将,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吕布关羽赵云等人。然而有一位不世之虎将却一直被埋没,他就是张郃曹操帐下第一虎将,“五子良将”之一。

  张郃帮助曹操平定天下,后又辅佐曹丕稳定魏国,一生战功赫赫,威名远扬。张郃原本是袁绍的部将,但是袁绍官渡之战战败之后,张郃就被曹操俘虏了。

image.png

  张郃威名远扬,忠肝义胆,武艺高强,而曹操又是一个爱才惜才之人,因此曹操就收留了张郃,让他为自己效力。张郃跟随曹操征战四方,击败马超,西征张鲁,扼守汉中,立下不世之功勋。

  魏太和二年(公元228年),蜀汉丞相诸葛亮领兵北伐,曹睿知道之后,急忙派遣司马懿和张郃领兵御敌。诸葛亮认为司马懿会扼守街亭,让蜀军无法前进,于是诸葛亮便派遣马谡去镇守街亭。

  可是万万没有想到,马谡一意孤行,骄傲自大,最终把街亭丢了。

  张郃领兵击败了马谡,成功占据了街亭,诸葛亮只能撤军。不过,在这次司马懿和张郃的联手行动中,由于张郃表现突出,作战勇猛,这让司马懿很是忌惮他。

  司马懿是要谋反的人,而谋反路上的绊脚石就是张郃,他忠心耿耿,勇猛无敌,司马懿决定除掉他,此人不除,将来必是大患。

  诸葛亮也见识了张郃的厉害,他的心中也很忌惮张郃,如果此人不除,北方将会非常的困难。诸葛亮和司马懿两人不谋而合,都决定除掉张郃,以绝后患。

  魏太和五年(公元231年),诸葛亮第四次北伐,这次他的对手依旧是张郃。诸葛亮和张郃交战的时候,诸葛亮突然之间撤军了,张郃也没有追,因为他知道这是陷阱。

  张郃不想追,可是司马懿想让他死,因此就强迫张郃追击。张郃说:“军法,围城必开出路,归军勿追。”可是司马懿王八念经,不听不听,逼迫着张郃去追。

  司马懿也知道诸葛亮有埋伏,但是他不管,他就是要让张郃去送死,这可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军令如山,司马懿是统帅,他让张郃追,张郃也不敢违抗军令,于是带着士兵追击诸葛亮。

  果不其然,诸葛亮早就埋伏好了,等着张郃进来。张郃刚到木门谷,就中了诸葛亮的埋伏,最终张郃被乱箭射死,一代名将就这样惨死了。

  本来张郃可以不死,但是在诸葛亮和司马懿的联手之下,张郃还是惨死了。张郃死后,司马懿是非常的高兴,纵观魏国已经没有几人能够和他抗衡了,他距离篡位是越来越近了。

  陈寿在《三国志》中写道:“郃识变量,善处营陈,料战势地形,无不如计,自诸葛亮皆惮之。”

image.png

  张郃不仅仅是个武将,还是一个儒士,他经常和儒士交往,学习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修养。张郃品德高尚,在军中威望非常高,士兵们对他是非常的尊敬。

  可越是正人君子,越是斗不过小人,最终张郃还是被司马懿给害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