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群雄并起,为何只有孙刘曹崛起了呢?
2021-06-15 11:46:0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东汉末年,军阀混战,尤其是从公元190年到199年这十年之间,征战尤其惨烈,袁绍袁术曹操公孙瓒马超吕布孙坚等各路军阀先后参与其中。最终,曹操在官渡之战战胜袁绍,基本统一了北方,与刘备孙权形成鼎立局面。董卓把持朝政,权倾朝野,祸国殃民,民不聊生,这导致了天下诸侯的不满和起兵讨伐,南阳太守袁术、长沙太守孙坚、冀州牧韩馥、豫州刺史孔佃、兖州刺史刘岱、河内太守王匡、渤海太守袁绍、陈留太守张邈、广陵太守张超、东郡太守桥瑁、山阳太守袁遗、济北相鲍信共十二路诸侯起兵,各有数万兵马,一致推举袁绍为盟主。

image.png

  董卓被吕布杀后,各路军阀便开始了混战。经过多年的激烈战争,最终形成了几个最有权势的军阀集团,袁绍,袁术,吕布,孙坚,刘表,公孙瓒,曹操,刘备,以及不在中原地区的马超、刘璋张鲁

image.png

  东汉末年军阀唯一一个公开称帝的就是袁术。袁术是袁绍的异母弟弟,因为是庶出,被嫡出的袁绍各种蔑视,兄弟二人向来不和。袁术有大志向,但是能力不足,用人不善,最终在孙坚、曹操、吕布等人的攻击下,病死了。

  吕布杀了董卓丁原以后,自己也成了一路军阀。吕布个人英勇无敌,但是目空一切、言不听、计不从,在天下军阀混战中,吕布一直是墙头草的角色,投降刘备又背叛刘备,投降袁术又和袁术反目,最终败给曹操,被杀。

  公孙瓒是长期与乌桓、鲜卑作战中形成的军阀,身经百战,练兵有。公孙瓒战胜刘虞以后占领了河北,后来在与袁绍的战争中落败,兵败后将全家人杀死,自杀而死。

  袁绍曾是最有实力的军阀,身世显贵,四世三公,关东诸侯讨伐董卓就是袁绍为首。袁绍战胜公孙瓒以后占领了冀州,官渡之战,袁绍被给曹操,自己郁郁而终。曹操以兖州为基础,挟天子以令诸侯,最终在官渡之战中战胜袁绍,后来远征乌桓,基本统一北方。曹操把持着东汉朝廷,贵为丞相,魏王,为曹丕称帝奠定了结实的基础。孙坚和孙策在中原混战中占据了江东诸郡。孙权承袭了孙坚和孙策的基业,在周瑜等人的辅佐下,奠定了江东的霸业。刘备前半生漂泊,直到遇见诸葛亮,借荆州,占蜀中。从此,东汉末年正式进入了曹操、刘备、孙权三足鼎立的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