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何说自己是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人,而不是刘邦呢?
2021-06-15 13:44:3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演义中》,刘备未发迹之前,他的开场白都是这样的:“在下刘备,中山靖王刘胜之后”这一招很管用,一下子就把“织席贩履”的他提升为“皇叔”。

  我们都知道,汉朝是在刘邦手里建立起来的,按刘备这样自陈身份的话,那么,刘邦也是他的祖先,而且还是刘家第一个当皇帝的人,为什么刘备只说自己是中山靖王刘胜之后,而不直接称自己是汉高祖之后呢?

image.png

  其一,刘备称自己是中山靖王刘胜之后,合情合理且讨巧。

  刘胜之父是汉景帝,12岁就被封成了王,封地在中山,刘备刚好“世居中山”。有历史资料记载说刘胜后宫女子极多,子女就有120多个呢,后代又相继繁衍后代,过年过去,成为平民的刘备也就是他的后裔了,这也是相对较为可信的。刘胜子孙众多,就算刘备不是其中之一,世人也无从考证。此外,刘胜和汉武帝是同父异母的兄弟,有“汉之英藩”之名。因此刘备说自己的刘胜的后人,意在表明他是匡扶汉室,并未有不得当的想法。如此又是很讨巧的,不得不说果然是好心机啊!

image.png

  其次,就是“帝”与“王”存在本质上的区别。

  古代的皇子,在被分封出去成王之后,就代表着自己以及不是“皇帝”一脉的正统了。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刚好的区分皇帝正统,杜绝其它皇室宗亲来争夺皇位,算是一种皇帝的自保措施。也就是说,刘备的祖先只能是刘胜,而不是汉景帝,也不能是更早的汉高祖刘邦,因为这样不符合古代的礼法。

  最后,东汉和西汉存在本质区别。

  刘邦是西汉的创建者,而西汉的创建者是刘秀,虽说刘秀和刘邦有一定的血缘关系。但是,在认祖归宗的时候,刘秀并没有将刘邦作为自己的祖宗,而是把长沙定王刘发当作祖宗,为的就是区分开东汉与西汉,同时为东汉的存在证明,来彰显刘秀的功绩。

  因为他的直系祖先是刘胜。他这一支,就是从刘胜发下来的。王有王的世系,帝有帝的世系。两者显然不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