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和珅是个怎样的人?和影视中完全不同
2021-06-15 16:30:24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我们对于和珅的了解大都来源于电视剧作品,王刚老师诙谐幽默的表演给我们描绘了一个可爱的小老头形象,但这只是艺术创作需要,历史上的和珅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和珅很受乾隆喜欢乾隆的心思他一清二楚,他聪明机敏。和珅,他属于满洲正红旗原名善保,字致斋,他父亲曾经做过福建副都统。他小时候念书,就在皇宫的咸安宫官学念书,受到了比较好的儒家的教育。他出生那年是乾隆11年,他比乾隆小31岁。和珅参加顺天府乡试考试,考举人没考中,所以和珅没有学历,连个举人都不是,不过人长的是很帅气,考进士根本没有资格了。他是满洲出身,满洲正红旗,所以就到了宫廷当个侍卫。

image.png

  乾隆喜欢他有三个地方可以看出。记载,一个故事,有一次乾隆微服出巡,仪仗用的黄的伞盖临时找不到乾隆又着急又生气,手下这些人吓得不得,没一个人敢说话。只有和珅出来说了话。这让皇帝注意到了他,还有一次乾隆做轿子,在轿子里被论语,背着背着突然忘记了。这时候旁边的侍卫跑过来接着背下去了这就是和珅。和珅也是才高八斗。皇帝就更加注意到这位二十来岁的和珅了。

image.png

  其实刚开始做官的时候精明强干,为官清廉。和珅就任侍郎后,有位叫安明的笔帖式送礼给和珅,希望能够升为司务,所以向和珅贿赂。和珅起初清廉为官,当然不会接受贿赂,但他向安明保证会向尚书丰升额提拔安明,后来因为手上的权利越大他的私欲也日益膨胀,利用职务之便,结党营私,聚敛钱财,打击政敌。

  到后来满朝大臣都知道和珅是个大贪官,谁也奈何不了他,而他却大权在手,乾隆有对他宠爱有加。当时的和珅富可敌国,就记载和珅还亲自经营工商业,开设当铺七十五间,设大小银号三百多间,且与英国东印度公司、广东十三行有商业往来。想想这数字在现在那是啥概念。2001年,入选《亚洲华尔街日报》世界级富翁行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