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李重俊发动政变的原因是什么?最后的下场如何

  李重俊(?-707年8月7日),唐朝宗室,唐中宗李显第三子,具体出生时间无从考量,生母不详。

  李治去世后朝廷就陷入了一片混乱的局面,后来武则天称帝,但是一直没立太子,她将原来的皇帝李旦称为“皇嗣”,“皇嗣”身份近似于太子又不是太子。按照父系社会的传统,中国古代的皇权都是在一家一姓中传递的。这种继承方式让女皇武则天大受困扰:如果让儿子继承帝位,那倒是一家了,但却跟自己不是一个姓;如果把皇位传给侄子,跟自己是一个姓了,可又不是一家。

image.png

  武则天的侄子武承嗣为了能当上太子,使尽了浑身解数,连出狠招,把皇嗣李旦折腾得死去活来;经过狄仁杰等大臣的劝说,契丹、突厥先后打出匡复李唐的旗号反周,武则天看到人民仍心向李唐皇室,再加上武氏子弟的不成器。武则天最终下定决心重新立已经被废为庐陵王的李显为太子。

  李重俊是李显的第三子,圣历元年(698年,《新唐书》称圣历三年)被封为义兴郡王。但是由于李显本人的长子被他人杀害,而次子则被贬流放发配,于是李重俊在公元706那年的七月被任命为太子,身份地位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然而韦皇后安乐公主对皇位虎视眈眈都想要效仿武则天做女皇帝,而李重俊虽然被封为太子但是他并不是嫡出的皇子,而且他的母亲出身低微,所以就有很多人瞧不起他。

image.png

  

  安乐公主不仅称呼李重俊这个太子为奴才,甚至还要求唐中宗李显封她为皇太女。李显虽然对这个女儿十分溺爱纵容,但还好他保留了一丝理智,并没有同意安乐公主的要求。李重俊知道安乐公主让李显废掉自己太子之位时决定,起兵造反。他知道如果自己还这样忍受的话不但皇位会被夺走,恐怕连自己的性命都会保不住了。

  景龙元年(707年)七月,兵部尚书魏元忠因为之前受到韦后打击的缘故便联合李重俊左金吾大将军李千里、左羽林大将军李多祚、右羽林将军李思冲以及李承况、独孤祎之、沙吒忠义等人,向自己的祖先李世民学习发动政变,这便是历史上著名的景龙政变。他先后杀死了杀死武三思、武崇训父子及其党羽十余人。但是最后这场李重俊的政变还是失败了,李重俊看到政变失败后,便逃往终南山,最后死于自己的亲信之手。

image.png

  李重俊死后唐中宗命将李重俊的首级斩下,献于太庙,并以之祭奠武三思、武崇训父子。景云元年(710年),唐睿宗李旦即位,李重俊被追复太子名位,赐谥号节愍,并陪葬于定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