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何历史上对明穆宗的评价挺高的?

  史书上对明穆宗的评价确实算比较高,但都有些吹水的成分。

  以清修《明史》为例,《明史》评价穆宗为“穆宗在位六载,端拱寡营,躬行俭约,尚食岁省巨万。许俺答封贡,减赋息民,边陲宁谧。继体守文,可称令主矣。第柄臣相轧,门户渐开,而帝未能振肃乾纲,矫除积习,盖亦宽恕有余,而刚明不足者欤!”

  《明史》对于穆宗的评价大体中肯,但也有些瑕疵。

image.png

  如评价里面说穆宗“躬行俭约”,这一点是不符合事实的。明穆宗在中国历史上,算不上特别奢侈糜烂的君主,但也绝对称不上什么“躬行俭约”!实际上,穆宗皇帝一点都不俭约。

  他自己的内帑经常不够花,屡屡把手伸向太仓银库以及其他经济部门。

  例如:隆庆五年正月,下诏取光禄寺银二十万两;二月,接着下诏再取三十万两。

  隆庆六年二月,再下诏取太仓银十万两!

  每当索取银两的诏书下达,朝臣是一片激烈反对,但穆宗皇帝可不管这些,最后在皇权的威严下,穆宗皇帝屡屡索银得手。

  隆庆一朝,太仓银库的年岁入大体在白银200万两到300万两之间,并不富裕,(如下图)根本就经不起穆宗皇帝一次性捞走十万两私用!

  因此,穆宗皇帝绝不是《明史》所称赞的那样“躬行俭约”!

  那我们如何评价明穆宗呢?

  首先从个人能力素养上看,穆宗皇帝是不折不扣的昏君类型。

  一、懒惰。明朝皇帝的懒惰是出了名的,穆宗皇帝也不例外。他懒惰到什么程度呢?祭祀祖宗,对于皇室来说,是国之重典,皇帝必须亲自参加。但穆宗皇帝心里是一百个不愿意去,最后在群臣的劝谏下,才勉强去了一次。

  二、沉迷女色。对于女色的追求,穆宗是不遗余力的。在他在位后期的两年半时间内,正式受封为妃子的便有13人,甚至在他病重的隆庆六年三月,还下诏再册立四个妃子。

  除此以外,他还多次下诏向民间多选宫人,每次均在三百人左右,年岁在11岁至16岁的民间淑女。

  并且,他还有嗑药的习惯。过度的纵欲,掏空了穆宗皇帝的身体,也导致了他的英年早逝!

  穆宗皇帝唯一值得称道的是,他这人性格比较宽厚,并且不瞎折腾。他玩他的,国家大事他基本啥也不管,让朝臣自己去自由发挥。

  并且,穆宗皇帝的运气极好,徐阶张居正高拱,这三位明朝历史上的顶尖阁臣都让他给抄着了。由于用人得当,穆宗皇帝隆庆一朝,政治算是比较清明,国家局势相对比较稳定,至少在正德以后的明朝诸位皇帝中,穆宗皇帝治下的明朝是最为安定的。

  但,我们不宜高估穆宗隆庆一朝的成绩。凡事都是相对的,说隆庆一朝成绩好,那是相对于正德、嘉靖、万历、天这些拉垮皇帝而言的。而放在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史上考量,隆庆一朝并不值得大书特书!

  并且,隆庆朝在内政上是有一项巨大隐忧的,那就是阁臣的相互倾轧,门户之争已经渐渐发端,到了万历朝则愈演愈烈!

  小结:明穆宗就个人能力素养而言,几乎要啥没啥;但他性格宽厚,不瞎折腾,在位期间政治比较清明。他的政治清明是相对于明朝后期那些拉垮皇帝而言的,跟中国古代那些治世、盛世时期相比,穆宗皇帝隆庆一朝并不值得大书特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