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得不到李世民的宠爱,是什么原因?

  载初元年(690年),官民、宗戚、四夷首领、沙门、道士们纷纷向武则天请求改国号为周,赐皇帝姓武的要求,李旦亦自请赐姓武氏。群臣奏称“凤集上阳宫,赤雀见朝堂”,武则天方准所请,于九月九日亲临则天门,大赦天下,改唐为周,改元天授,定都洛阳。

  作为中国古代历史上唯一正统的女皇帝,武则天传奇人生注定会在史册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以一己之力生生将大唐王朝的历史“一分为二”,武则天自然有着其过人之处。从其以“庶母”身份在唐高宗李治的后宫中,接连打败萧淑妃王皇后,最终登临后宫之主的宝座,可见武则天的手段和计谋绝非泛泛之辈。

  然而,就是这么一位擅长“宫斗”,并且深得唐高宗李治信任和宠爱的女子,却在唐太宗李世民时期始终得不到一丝宠爱长达12年之久。从初入宫廷获封五品才人,直到李世民驾崩,她依然还是才人!我们不禁要问:为何备受唐高宗李治宠爱的武媚娘,却始终得不到唐太宗李世民的宠爱呢?

  武则天的入宫并非偶然,而是后宫权力斗争的结果

  贞观十一年(637年)十一月,唐太宗驾幸洛阳宫,听说十四岁的武则天“容止美”,遂召入宫,封为五品才人,赐号“武媚”。

  粗略一听,貌似合情合理。皇帝嘛,外出巡游期间,听闻地方上有年轻貌美的女子,纳入、充实自己后宫的例子不胜枚举。但仔细分析一下武则天的入宫,却并没有那么简单。原因就在于武则天的出身和身份。

  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彟并非普通人,而是唐朝开国功臣;武则天的母亲杨氏则出生隋朝皇室。武士彟曾资助过唐高祖李渊太原起兵反隋,唐朝建立后官至工部尚书、荆州都督,封应国公。武士彟在贞观九年(635年)逝世,参照李世民建立凌烟阁,画二十四功臣像的做法,对于武士彟的逝世,李世民不可能不闻不问,对于武士彟的家里情况应该有基本了解。从武士彟去世到武则天入宫仅仅间隔两年,如果李世民想要将武则天纳入后宫,他根本不需要通过“听说”的方式来知晓武则天的存在。

image.png

  也就是说,武则天的入宫显然是一个意外,并非出自李世民本意。那么李世民究竟是听谁说,从而知晓武则天的存在呢?能够给皇帝推举女人的人自然不可能是普通人,并且也绝对不会是“活雷锋”,必定有利可图。不然,天下美女那么多,我凭啥独独推荐你呢?

  这个向李世民推荐武则天入宫的人便是李元吉的王妃杨氏。

  李元吉被杀后,王妃杨氏便被李世民收入了后宫,但也仅仅只是收入后宫,并没有名分。贞观十年(636年),长孙皇后薨逝后,李世民曾跟杨氏打得火热,甚至一度想要册立杨氏为后,最终被魏征给劝阻了。

  “太宗杀其弟齐王元吉,纳其妃杨氏,有宠,生曹王明。长孙皇后崩,帝欲立杨氏为后,纳魏徵谏,乃至。”

  武则天入宫时间是在长孙皇后薨逝的后一年,也是杨氏最受李世民宠爱的时期。那么,杨氏为何要推荐武则天入宫呢?这里不得不说一下杨氏跟武则天的关系。杨氏跟武则天乃表姐妹关系,杨氏推荐武则天入宫无疑是想效仿汉朝时期马皇后、窦皇后、赵飞燕,姐妹共侍一夫,稳固自身在后宫的地位。后宫之主之位空虚,此时杨氏又备受宠爱,自然想要获得名分的同时直接一步到位,争取到皇后宝座。

  况且当时杨家在朝中的势力非同小可,身居高位的杨恭仁、杨师道都是武则天的舅舅,出于巩固杨家在朝中权贵地位,杨氏推举武则天入宫必然也会得到这两位大佬的支持。毕竟,后宫多一个杨家人就多一份保障不是?

image.png

  杨氏替李世民生下了第14子李明,也就是后来的曹王。但即便如此,杨氏最终也没有被扶正,而杨氏的身份也一直都是李元吉王妃,李世民弟媳兼情妇。既然李世民听从了魏征的谏言打消了册立杨氏的念头,那么自然就没有理由对武则天宠爱了。

  武则天的入宫是杨氏吹“枕边风”的功劳,也是杨氏用来“转正”的重要助力。只不过事与愿违,杨氏竹篮打水一场空,而武则天也遭到了牵连被李世民冷落。

  “狮子骢事件”让李世民对武则天“望而却步”

  西域进贡了一匹宝马“狮子骢”,可日行千里,深得李世民的喜爱。但遗憾的是,此马性情暴烈,无人可以驯服。这时,正好在李世民身侧侍奉的武则天站了出来,声称只需三样东西就可以驯服狮子骢。一支皮鞭、一柄铁锤和一把匕首!

  武则天说:先用皮鞭狠狠地抽,如果不屈服,接着用铁锤敲它的脑袋,如果还是不从,那就用匕首割断它的喉咙!

  李世民问:好好的一匹宝马,你杀了它岂不是太可惜了吗?

  武则天回答说:再好的宝马,如果不能为人所用,不能当主人的坐骑,留着又有什么用?

  听到武则天如此彪悍,比男人还要霸道、还要man的话,作为男人的李世民心中作何感想?这样的武则天李世民喜欢得起来吗?

  比照长孙皇后的端庄沉稳,温柔贤淑,在李世民面前既能有小女人柔弱的一面,也能很好的打理好后宫,还能时刻提醒李世民皇权不可被外戚所窃,典型的“贤内助”。长孙皇后这样的女子才是李世民最喜爱的类型,而贞观后期备受李世民宠爱的徐惠,也是出了名的才女,上疏极谏,深得李世民的赞赏。反观武则天,其风格以及为人处世的方式就与传统女子截然不同,李世民对其冷落也就不足为奇了。

  武则天也曾请教过跟她同批入宫的徐惠,为何徐惠可以受到李世民的宠爱,而武则天却一直被冷落。徐惠也毫无保留的分享了她的经验和心得,那就是李世民喜欢有才华的女子。

  “以色侍人者短,以才侍人者长。”

  武则天入宫是因为“容止美”,李世民对她的赐号为“武媚”,显然武则天在外貌上还是不错的,也懂得如何展现自己,取悦他人。但李世民最看重的还是才华和能力,在这一点上,武则天显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加上其比男人还霸道的性格,李世民只能感慨一句:你不是我的菜!

  “女主武王”预言是李世民心中的一根刺

  李世民晚年时期,关于“女主武王”的流言在民间传的沸沸扬扬。身处皇宫的李世民自然也听到了消息,虽然对此流言或许会嗤之以鼻,但内心绝对是一百个不爽。

  表面上李世民对“女主武王”的流言不动声色,暗地里却秘密传召太史令李淳风入宫。经过李淳风的推算,的确有着女主武王出世的迹象,并且已经身在宫中成为李世民的眷属。不但如此,在三十年后这位女主武王将会取代李氏夺取天下,并大肆杀戮李氏子孙。李世民听了之后大为慌乱,当即准备采取行动,将宫中所有与“女主武王”有关联的人全部诛杀,宁可错杀一千也要将这位“女主武王”扼杀在摇篮中。

  此时李淳风也提出了他的意见。李淳风认为,“女主武王”的出世乃命中注定,乃天意,必定受上苍庇护。与其滥杀无辜,还不如顺应天命,或许才能避免李唐后世子孙被屠戮殆尽的局面。

  李世民虽然最终听取了李淳风的建议,但“女主武王”还是在他心中留下了一个无法磨灭的印记。因为这个流言,也有无辜者不幸被错杀,这个人便是李君羡

  李世民听闻玄武门守将李君羡小名为“五娘”,便动了杀心。“五娘”的名字太过女性化,正好可以对应“女主”,而李君羡又是武将,刚好又对应“武王”。因为这种牵强附会的理由,无辜的李君羡便成了“女主武王”流言的受害者和牺牲品。

  从这也可以看出,李世民对于这“女主武王”的流言之说还是十分上心的。既然李淳风已经推算出这位“女主武王”身在后宫之中,封号“武媚”的武则天自然也在其怀疑对象之中。虽然不能直接对她下手,但冷落她还是可以的。这也可以解释,为何武则天在李世民身边12年,不但地位雷打不动,没有丝毫提升,也没有留下一儿半女。

  试问,这样的武则天李世民又怎么爱的起来呢?不杀已是最大的宠爱!武则天的人生充满了传奇,也充满了争议。从她太宗时期的不受宠,到高宗时期的备受宠爱,再到在她人生最“高光时刻”,以67岁高龄登基称帝!她不受宠的那段经历,与其后来一步步爬上权力巅峰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和对比,也为其传奇人生增添了一分色彩。

  我是月关略萌,以上是我的原创文章。不足之处恳请批评指正,欢迎点赞、评论和关注,您的支持是我努力前进的最大动力,感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