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真的比朱允炆更适合当皇帝吗?

  朱允炆朱元璋钦定的接班人,他是朱元璋的孙子,在这么多战功卓著的儿子中间,册立一个孙辈为太子,我们也能想象得到这个皇帝有多危险。

image.png

  提到朱允炆,我们大概会想到那部由张婷和徐峥主演穿越剧《穿越时空的爱恋》,这部剧的结局把朱允炆的失踪解释为其穿越到了现代。那么现在就让我们从历史上纷纷杂杂的说法中寻找朱允炆的下落。

  朱允炆是朱元璋的孙子,他的父亲是朱元璋最喜爱的儿子朱标。朱标为人谦和有礼又不失谋略,一直深得他老爹的喜爱。朱标是长子,但并非嫡子,按照古代严苛的宗法制传统,他并没有成为太子的绝对优势,可是朱元璋却早早将其立为太子,朱允炆做为朱标的儿子,自然也因为爱屋及乌的关系备受皇爷爷的青睐。这份迷之青睐也为后面朱允炆的命运埋下了一颗隐形炸弹。

  一个是居于深宫,游走在权利游戏间又不失仁心的皇长子朱标,一个是社会青年,常年征战在外的武将朱棣,明眼人都能看出朱标的确是继承人的绝佳人选,我们的选择似乎也应该在他们中间进行,那有关朱棣什么事儿呢?

  很简单,因为朱标他挂了。

  朱元璋白发人送黑发人,真是痛不欲生。朱标常年监国,有着丰富的经验,更重要的是,他比父亲多了一颗仁心,这是对朱元璋大肆杀戮造成的一系列不稳定的最好弥补,但他还是没活到那一天。朱元璋心痛之余决定,将朱允炆立为太子。

  这下朱棣不干了,论贡献,他虽说瞧不起哥哥朱标,但也可以接受,毕竟哥哥是皇长子,而且能力非常强。可是这个朱允炆乳臭未干,凭什么骑在自己叔叔头上?这不符合一个社会青年的逻辑。

  但是更致命的推手不是这个,而是朱允炆登基之后开展的一场规模浩大的削藩,削藩的对象是自己的九个叔叔。这九个叔叔分别有自己的地盘和军队。作为一个年轻封建皇帝,怎么能容忍这些资历老成的人手握军队呢?于是,一场浩浩荡荡的削藩活动展开了,燕王朱棣自然也成为了自己侄儿的眼中钉。

  一个合格的社会青年怎么咽的下这口气,朱棣决定反抗了。他在复种秘密召集部队,在自己地下室制造兵器。但是造反需要的粮食兵器不是短时间可以准备好的,他需要大量的时间。于是,为了彻底打消朱允炆的疑虑,朱棣在自家装精神病,三伏天里裹着棉被烤火炉,一边烤火还一边喊冷,被派遣去探访虚实的人回来明确向朱允炆报告:“朱棣确实疯了。”疯了的人怎么可能造反?朱允炆就这么放过了他,放过了这个真的准备造反的叔叔。自此,燕王朱棣以“清君侧”为由,发动靖难之役

  进过一系列艰苦卓绝的斗争,朱棣站在了皇宫前,下一步就是进攻秘密诛杀朱允炆了。然而这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朱允炆宁死不屈,竟然放火烧宫,一时间火光四起,众人都开始救火,只有朱棣急忙寻找朱允炆。但是,他做的是无用功,因为大活人朱允炆,生不见人,死不见尸。

  历史上关于朱允炆下落的说法众说纷纭,最具典型的有两种。

image.png

  1.自焚说。这个说法出自《明太祖实录》。这部书的作者是明朝史官,所以皇帝对于这部史书的内容拥有绝对的掌握权。此书记载建文帝放火烧宫后,被人发现了尸体,朱棣以天子之礼厚葬之。但据民间相传,建文四年,小皇帝朱允炆在得知金川门失守,燕军破城后,火速召集身边大臣商量,奈何黄子澄,齐泰一辈都是彻头彻尾的书生,除了慷慨赴义就没有更好的办法了。这时,戏剧化的反转出现了,一位宫中少监告诉朱允炆:“陛下,您的祖父早已料到会有今日之祸,便给陛下留下一个盒子,要陛下在危机时刻拿来自救。”朱允炆听后大喜,原来自己的皇爷爷除了为自己留下文武各路辅国大臣,连这最后的退路都想好了,真不知朱元璋立朱允炆为太子时,究竟是怎样一番心情。群臣急忙把箱子抬来,打开一看,里边有三张度牒,上面竟然写了建文帝等人的名字。还放了僧衣、剃头刀、跑路费、遗书一封,遗书上甚至为朱允炆和大臣们分别规划好了逃跑路线,仿佛功败垂成早已在朱元璋意料之中。据此,建文帝三人剃了头,换上了僧衣,按照祖父的逃生路线小心谨慎的前进,竟然一路顺利,未遇见一兵一卒。走了不久,君臣几人看见水道上停放着一只小船,船上站着一位僧人,僧人让他们赶快上船,一上船就对朱允炆呼万岁,建文帝问他怎么知道我有难,僧人答道:“我叫王升,是神乐观住持,昨晚你的爷爷朱元璋托我在此迎你,并接你入寺为僧,保你平安。”这个说法将朱元璋写成了一个诸葛亮一般的人物,可以预知未来一切大小事,不可谓不神,但无风不起浪,我们不能因为这个故事的离奇就将其全盘否定。只是笔者认为朱元璋即使要救孙子也不会让他去当和尚,因为朱元璋早年做过和尚,登基之后,极其忌讳别人将他与僧侣扯上关系,所以这个说法的可信度并不高。

  2.出亡说。说到这,我们也将镜

  头切换至朱棣晚年。朱棣一生都在寻找朱允炆的下落,为此,他派出两路人马。一路是浩浩荡荡行走在海上的郑和舰队,另一路的悄无声息隐藏于民间的胡濙。十六年的未曾放弃的探访,终于有了结果。永乐十七年,朱棣命胡濙出巡江浙,因为他得到准确情报,朱允炆就藏在这里。

  永乐二十一年,朱棣正在睡觉,忽然被卫士叫醒。带着起床气的朱棣相当生气,可一听是胡濙,朱棣一下清醒了,因为他十分清楚,胡濙主动找他只有一个目的:找到朱允炆了。

  据史料记载,胡濙见到朱棣后,“悉以所闻对,漏下四鼓乃出……至是疑始释。”根据记载,胡濙为人沉默寡言,但这次却与朱棣进行了一次深夜长谈,如果不是说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怎么会说这么久。

  那他们究竟在说什么呢?这件事发生的第二年,朱棣就去陪伴朱元璋了,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他在前一年已经放下了一生的负担,放心的去休息了呢?那么这样就不难猜出,那一夜,胡濙与朱棣的详谈内容,就是胡濙与建文帝的谈话内容了。朱允炆历经登基,杀戮,背叛,现在只想好好活下去,而朱棣追逐一生,也已经累了,他决定不再追究。

  朱棣的帝位虽然是抢来的,但是平心而论,他是一个比朱允炆更适合做皇帝的人,明帝国在他的手里空前强盛,四海膜拜。我们不知道他是不是一个好人,但他是个好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