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有个“万岁镇”,为何唐太宗要把这座城镇改名呢?

  我国封建社会对名字有着很深的执念,这种习惯一直流传到了现在,其中有很多的避讳和学问,就比如下面这个镇子改名,就是唐太宗亲自下令的。

image.png

  如今的万绥村在距离常州市区50多公里的孟河镇,与丹阳市相距不足3公里。地处常州西环线与北环线交汇处。

  据记载,万绥村最初叫阜通,后改名为东城里,《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记录,萧整从兰陵过江,居住在“武进故城”之东,故称“东城里”。后来又相继改成“兰陵镇”、“万税镇”、“万岁镇”。

  另有记载,“万绥”之称源自清朝太平天国攻占南京后,建立政权与清政府对峙二十余年。清两江总督怡良移居常州,为盼早日结束战乱,将当时的“万税”改名“万绥”并一直沿用至今。

  民间传说则给“万绥”的由来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据说唐太宗统一中国后,惊异地发现有个叫“万岁”的小镇,居然连出15个皇帝。担心日后这里再出皇帝,威胁到唐朝的统治。为保唐王朝永世不灭,下令把“万岁镇”改为同音的“万绥镇”,即绥靖镇压之意。贞观5年,唐太宗又下令建一座方形东岳庙,宛若盖上一颗玉玺大印,泰山压顶般镇住帝气皇根。如今东岳庙依然还存在,大殿呈正方形,在全国实属罕见。

  萧氏一族出了15个皇帝,创立两代王朝

  日前,编者来到了孟河镇万绥村。虽历经千年风霜,但古时遗留下来的房子依然随处可见。

image.png

  在这里,一条562米长的古街至今依然保存完好,街道两侧的民居延续着明清两代的建造风格,白墙黑瓦、木格花窗。历史上,这里是孟河镇的发源地及商业中心。相传齐、梁两朝的统治者萧氏一族,沿江南下,从这里上岸。万绥现有十多条巷子,主要道路有兰陵路、齐梁路及戏楼路。在戏楼路北边,有传说唐太宗为灭万绥皇气而修建的东岳庙,占地约2888平方米,由门厅、子孙堂、大殿等组成。

  常州齐梁历史文化研究会研究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郭重威先生向记者介绍,永嘉之乱后,大约公元318年,汉朝相国萧何的第20代子孙萧整,带领族人从山东兰陵迁居到苏南的阜通(今孟河镇万绥)居住,为了保持北方南徙士族的统治特权,便把阜通改为“南兰陵”。萧家这一支脉在此定居后,逐渐兴旺发达。

  直至南北朝时期的宋王朝末年,大约公元473年,萧整的后人,也是萧何第二十四世孙萧道成时任宋朝辅国将军,留驻建康(今南京),掌握了统领中央禁卫军的大权。后因多次遭到宋王刘昱猜忌,担心被杀,在公元477年起兵,攻入皇宫将刘昱杀死,立刘凖为宋顺帝。公元479年,萧道成又废掉顺帝,自立为王,改国号为齐。到这里,齐王朝正式踏上历史舞台。萧道成也成了齐朝的开国皇帝。

  齐朝从公元479年建立,到公元502年灭亡,短短23年时间,由于皇室内斗,同胞残杀,先后经历7个皇帝。齐朝最终被萧道成的侄子萧衍所灭,改立梁朝。梁皇朝持续55年,共有8个皇帝,其中梁武帝萧衍一人就执政了48年。

  萧衍登基后执政有方,减赋税兴农业,经济、文化发展迅速,百姓安居乐业,梁朝国力盛极一时。但至晚年,萧衍笃信佛教,花费大量钱财建造寺庙,以致耽误朝政,引发战乱。后东魏叛将侯景于公元548年发动政变,围困建康城130天后破城,萧衍也在围城期间,饿死宫中。之后,侯景虽然被杀,但梁朝以后的几个皇帝均是傀儡短命,相继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公元557年,大将陈霸天起兵,攻破江陵、建康,灭梁朝而建陈朝。至此,萧氏一族创建的齐、梁两朝,在占据中国半壁江山数十年后,黯然谢幕。

  虽然齐梁只有短短数十年,但齐梁文化,特别是萧衍执政期间的社会、文化、经济发展仍有可圈可点之处,为江南开创了一个璀璨的齐梁文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