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为何娶了张飞的女儿,为何没娶关羽的女儿呢?
2021-06-17 11:21:4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古代的上流社会,婚姻就是一场政治,当然也有一些风花雪月自由恋爱的,但死得很惨。比如唐后主、隋炀帝等。

  三国时期有政治联姻吗?有

  孙权就把自己妙龄的妹妹嫁给了年近五旬的刘备,可是后来孙权想让自己儿子娶关羽的女儿,却被关羽拒绝了。

  在演义中还杜撰了一句“虎女焉能嫁犬子”。

  孙权好歹也是一方霸主,关羽为何看不上。

  也许是因为关羽傲慢于士大夫的性格,他看不起孙权这个坐享其成的官二代;

image.png

  关羽女儿关银屏(动漫)

  也许是关羽疼爱其女,不想让自己女儿成为政治婚姻的牺牲品;

  又或许是关羽另有想法,什么想法?他打着阿斗的主意呢!让自己女儿以后能当皇后。

  要知道他的“三弟”张飞可是2个女儿都嫁给了刘禅。关羽的女儿叫什么?民间传说叫关银屏,在关羽的子女当中排行第三,也叫“关三小姐”。

image.png

  相传关银屏生得美丽聪慧,十八岁就学得一身武艺,后来荆州失守,关羽被害后,逃到成都,拜了赵云为师。

  再后来随同诸葛亮平定南蛮,嫁给蜀国名臣李恢之子李遗,最终也在建宁俞元(今云南澄江)去世,现澄江存有夫妻二人的合墓。

  那么问题来了。

  关羽的女儿为何没能嫁给刘禅,或者说刘备为什么没让关羽的女儿做自己儿媳妇?笔者以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1. 关羽心高气傲,让刘备忌惮。

  虽然当初他跟刘备一路走来,一起睡过地铺,关系很铁。

  但是成就霸业后,关系发生了变化,他现在是“功高震主”的一方统帅,如果刘禅娶了他的女儿,关羽成了皇亲国戚,地位凌驾于诸葛亮之上,万一他变得猖狂,谁能掌控。

  另外也许是刘备的一种权衡之术,他让关羽镇守荆州统帅一方,拿下汉中后,却没有让张飞镇守汉中。但是让刘禅娶了张飞的大女儿,这样一来,权衡了刘关张三人的关系和地位。

  2.关羽的同僚关系估计不太好

  关羽因傲慢于士大夫,所以朝中很多官员对他印象不好。

  而古代皇帝选后、太子选妃是一件大事,皇上并没有绝对的选择权,得考虑大臣们的意见。

  如果阿斗娶了关羽的女儿,日后必然成为立后的首选对象,此时如果朝中群臣反对,那岂不是落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3.关羽远在荆州,有地域障碍。

  张飞的大女儿是怎么嫁给刘禅的?这得归功于诸葛亮。

  那是在刘备晋位汉中王的时候,诸葛亮做媒牵线搭桥。毕竟张飞和他的女儿都在成都;而关羽和他的女儿远在荆州,如果换成张飞镇守荆州,关羽入川,那兴许嫁给刘禅的就是关银屏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