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兴兵讨吴真的是冲动吗?其实是迫不得已
2021-06-17 11:26:2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熟读三国历史的人都知道在《三国演义》中刘关张桃园三结义成为千古佳话。三人组成一个创业团队,东撞西荡,四处漂泊,投袁绍,投曹操,投刘表,不畏艰辛,以图共同进取。黄天不负有心人,他们终于做出了伟大的成绩,建立了蜀国,形成三国鼎立的局面!后来关羽大意失去荆州,并且被东吴小将马忠所杀。

image.png

  刘备知道后要为关羽报仇,就发动了对东吴大战,刘备兴兵70万讨伐东吴真的仅仅是替兄弟报仇吗?我认为其实不然。刘备有不得已的原因:

  一,当时天下所有人都认为刘备会去讨伐东吴

  魏国曹丕和群臣曾经讨论过刘备是否会进攻孙权为关羽报仇的问题,魏国群臣一致认为,刘备一定会为关羽报仇。

image.png

  而吴国孙权本人也是这样认为的,所以孙权有些怕了,不想惹事非让国家生灵涂炭,一面向刘备求和放过自己,一面向曹丕称臣。

  当时天下舆论都认为刘备会出兵讨伐东吴,给关羽报仇,如果刘备没有出兵给关羽报仇,那么天下人都会嘲笑刘备不仁不义。义是刘备做人的根本,也是刘备维持蜀国政权的根本,如果他不去讨伐东吴,会让天下人嘲笑自己,更严重的是可能会有人背叛自己。所以刘备必须讨伐东吴。

  二,刘备身为一国之主,必须要拿回自己的领土。

  东吴占领的是荆州,荆州不但经济发达,战略地位重要,而且还是蜀汉主要官员的家乡和人才基地,刘备刚刚丢失了荆州,怎么可能咽得下这口气。

  地理上说,蜀国丢失荆州之后,和魏国只有在凉州这种偏远之地接壤,要伐魏也得从荆州才能出兵中原。

  所以刘备要么觉得自己实力不够不出兵,要么出兵伐吴,绝对没有在这种时候举兵伐魏的可能。

  三,当时刘备年龄大了,再不讨伐东吴的话,以后就完全没机会了,同时时间越久也越会导致东吴势力一步步变大,相对来说蜀国领土面积小,如果再不拼一把,那以后可能就被东吴吞并了。

  四,当时刘备认为实力已经非常强大了。东吴名将吕蒙已经死了。以自己的实力完全是可以把东吴打败的。

  五,刘备是一个有野心的人。天下人都知道刘备以兴复汉室为己任,天下大业未成理当奋勇直前。就讨伐东吴了。

  总之,刘备讨伐东吴直接原因是替兄弟报仇,其实根本原因是他想满足自己的野心,完成自己的雄心壮志。

  当时诸葛亮也是力劝刘备不要一意孤行,诸葛亮知道刘备为什么要发动东吴大战的,其实就是为了自己的面子而战,为了自己的欲望而战。可是又无可奈何,诸葛亮考虑的是人民生活安定。最后刘备败了后才知道后悔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