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能够遇到关羽、张飞真的是巧合吗?
2021-06-17 11:41:2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关羽张飞名震华夏,固然与一身武艺高强,有勇有谋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刘备常年带着他们东奔西跑,经历各类大小生死战役。二人从一场一场战役中磨砺出来的气场,绝不是当年的杀人犯关羽和卖肉丸子张飞可比的。再加上刘备雄才大略,最终带领大家成就伟业,获得了足以撼动历史走向的成就,以及艺术作品加工,这才得以获得震古烁今的名头。当然,刘备愿意带他两,本身就说明二人有可塑之才,事实证明,他们两个确实为刘备立下汗马功劳,从这方面来讲,确实是刘备的幸运。但是二人从江湖籍籍无名之辈,蜕变成手握三军,叱咤风云的猛将,没有刘备,他们也是很难做到这一步的。试想当年曹操如果遇到还在路边卖肉的张飞,或许并不能识别出他的价值。从这方面将,刘备更是二人的极大运气。中国几千年历史上,从江湖白衣成长为一方雄主的也就寥寥数人而已,关羽张飞恰好遇到一个。

  其实并不是刘备幸运结识了关张,而是刘备选择了关张。三国演义写于明朝,这部书又出自于历史题材,不能过度的偏于历史,关张二人又确确实实是最早跟随刘备打天下的人。所以作者把三人关系写作结拜兄弟也不为过。三人都不是庸才,各有本事,刘备在书中的人设是一个心系国家,忧国忧民,又雄才大略,百折不挠的人。这样的人不会和庸才交朋友,除非这个人地位特别高。

image.png

  那么刘备看上关张的原因是什么呢?首先说关二爷,三人中关二爷的社会地位最低,刘备算是落魄的贵族,张飞是豪族出身,只有二爷是一个逃犯。不过二爷赢在了长相上,汉末是一个很注重长相的年代,参考庞统,王粲。二爷身长九尺(汉尺与现在不一样,也有大约两米一左右,刘备七尺五寸一米七五左右,张飞八尺一米八多一点),纵观整部书,身长九尺的也很少见也只有王双,华雄,魏延等寥寥数人无一不是无上猛将。

  更重要的是关二爷髯长二尺,什么概念,大约五十厘米左右的胡子,参考各种版本的关羽画像雕塑,古人以胡子为美,书上总形容一个帅哥美须髯。再加上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明显无双上将的长相,自然能得到刘备的青睐。而且,小说写于明朝,关羽在民间有很高的地位,作者把关羽写作刘备的结义兄弟也不为过。再说张飞,三爷的社会地位不同于刘大和关二,张三属于豪族,豪族是什么意思,就是有钱人。

image.png

  豪族不同于世族,豪族属于土豪,没有政治资源,就是有钱,汉末不是什么人都能杀猪的,大将军何进也是杀猪的,没点手段妹妹能当上皇后吗?刘备在创业初期最缺少的就是投资商,刘备初期的政治资本很少,一个不被宗家承认的皇室宗亲,卢植的旁听学生,公孙瓒的便宜师弟。没有人愿意投资他,只有张飞散尽家财,帮助刘备招募义勇,张飞本身实力也强,自然很受刘备的喜欢。就这样,一个落魄贵族,一个杀人逃犯,一个有钱的屠夫,就此结拜,共同创业。就算不是关张,刘备也会有其他兄弟,但是一定会是有才能的人,狮子不会和绵羊成为朋友。

  刘备结识了关羽、张飞这样的兄弟,如果没有足够的魅力谁会死心塌地的跟随身边与左右。身处乱世,是大哥认小弟,也是小弟找大哥。这个比喻或许有一些不恰到,但事实就是这样。与其说刘备结识了关张,还不如说刘备吸引了关张,是英雄吸引了英雄。他们就是社会最底层的劳苦大众,他们要是和其他人说,我将来要怎么样,一般人不认为他们不是吹牛就认为他们异想天开。就算他们遇到了和自己有共同志向的人,不是对方看不起自己,就是自己看不起对方。

  在那个时候遇到刘备,这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在这个乱世刘备没有向其他大哥那样,搞预人心术,在关张左右平衡,而是真心实意的待他们。在那个乱世刘备是幸运,在晚年成就一番事业。但关张同样幸运,在自己身份低微的时候遇到了刘备这样的大哥,这不是幸运吗?看看三国成就一番事业的霸主,哪个不幸运。曹操不幸运,孙权不幸运,袁绍不幸运。他们成功都有运气成分,把刘备单独拿出来说幸运,有些不公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