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本是官场的一员,他是如何经商成功的呢?
2021-06-17 16:26:09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范蠡是春秋时期的著名大家,他有着渊博的学识和卓越的头脑,帮助越王勾践灭了吴国一雪前耻,但是今天我们来聊聊这个人非凡的商业头脑。

  范蠡当过官,经过商。而且无论做什么都可以成功,在越国的时候辅助越王勾践复国成功,后来做生意经商又富可敌国。最关键的是,最后还能和自己最心爱的女人西施一起相爱,相忘于江湖。

  范蠡有经商的头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呢?其实就是在越国提出以美人计,准备迷惑吴王的时候。经过几位大臣的讨论,觉得美人计的方法确实可行。于是就让范蠡到全国各地区寻找美女。

  经过一系列的找寻,范蠡在一个村落看见“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西施。在范蠡陪同西施返回朝廷的路上引得无数的老百姓观看。原来西施确实长得漂亮,好多路边的人看见后都相互转告一起去看西施的美貌。这个时候范蠡似乎察觉到了一丝什么,在赶路的时候就一直在琢磨着事情。

  当车队慢悠悠的进入京城后,由于京城的人还要多,来看西施的人愈加多了起来,一度造成水泄不通车队根本不能前进。范蠡在这个时候,琢磨了几天的事也终于定了下来。居然范蠡没有急着回去复命。而是将西施带入一家酒店入住在房间里。看着楼下黑压压的人群,范蠡走下楼去挂出这么一个牌子。上面写道“想见西施着,每人交一文。”

image.png

  大家一听后,全部纷纷交钱去观看,更有甚者交白银的,黄金的都有。通过短短的几天时间,便筹集到黄金无数。但是范蠡并没有将这些钱占为己有,而是全部都充公国库。

  据说,后来正是因为范蠡的举动感动了西施,西施逐渐喜欢上了范蠡。

  在越灭吴后,范蠡就辞官隐退。后来,来到了齐国经商,很快便积累家产上万,齐国大王看见范蠡相当有能力,拜相国。出任意料的是,不到三年范蠡又辞官了,而且还把自己千万家产全部散尽。

image.png

  出走齐国后,又到了一个叫陶的地方,在这个地方没有两年其又通过自己的商业头脑积累了亿万财富。范蠡自称陶朱公,当地人奉其为财神。

  不得不佩服范蠡,做官可以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经商可以随时富可敌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