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母赏赐剩菜时都给了哪些人?为何还破例给贾兰赏一碗肉

  说到贾母,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贾母把东西送给,或者说是“赏”给儿孙,最高调的是凫靥裘和雀金呢。很明显,她特别喜欢宝琴与宝玉两个人,才会给予这样华丽珍贵的东西。

image.png

  至于说“剩饭菜”的赏赐,其实不是贾母独有的。刘姥姥二进荣国府时,就由鸳鸯分派:“他们吃不了这些,挑两碗给二奶奶屋里平丫头送去”、“素云那去了”、给袭人“命人也送两样”。既然由鸳鸯分派,说明这顿饭贾母是主人。但是给平儿、素云以及袭人,却是由鸳鸯凤姐决定的——当然是在不违背贾母意愿的情况下。也并不是真的给平、素、袭三人,而是给凤、纨、宝玉的面子。

  另一次是宝玉挨打之后,袭人向王夫人进言,获得了特别赏识,第二天“今儿奇怪,才刚太太打发人替我送了两碗菜来”。这是王夫人提拔袭人做宝玉屋里人的序幕,所以宝钗开玩笑说“这就不好意思了!明儿比这个更叫你不好意思的还有呢。”由此看来,特别赏菜,是一种殊荣。

  当然也有普遍性的赏菜。王夫人给袭人赏菜时,宝玉就以为“必定是今儿菜多,送来给你们大家吃的。”而刘姥姥那次,“众人已没心吃饭,都看着他取笑”,导致剩菜不少,“在这里等着,一齐散与他们吃”,是普遍的“赏赐”。而螃蟹宴后,平儿也提到“那些散众人的”,可见有把“剩菜”分赐众人的惯例。

  由贾母亲自过问的、大规模的赏菜,只有一次,是在第七十五回,贾母安排把“红稻米粥”给凤姐,把“这一碗笋和这一盘风腌果子狸给颦儿宝玉两个吃去”,“那一碗肉给兰小子吃去”。

image.png

  贾母一向宠爱凤姐、宝玉、黛玉,这是人们都知道的。而她与贾兰交流很少,这次破例给贾兰赏一碗肉,是为什么?

  如果单就这一段话,是看不出结果来的。让我们再往上下文看看:宝琴跟着贾母住,当然也跟着贾母一起吃饭;“贾母便命探春来同吃”;又告诉尤氏:“我吃了,你就来吃了罢。”

  整理一下,这一顿饭间,共有多少人得到赏饭?凤、宝、黛、探、尤、兰。那么,是谁没有得到赏赐?迎、惜、纨。但是贾兰向来与李纨母子同心,赏给贾兰的那碗肉,不过是变个名目给李纨罢了。

  为什么要这样普遍地赏菜?又为什么单单空过了迎春和惜春?让我们再看看上下文,发生了什么重大事件?

  当然是抄检大观园。在这个不分敌我普遍打击的恶性事件中,迎春和惜春是证实有错在身的。而其他人,包括被惜春顶撞的尤氏,则是无辜受害。

image.png

  到这里,贾母赏菜的原因也就呼之欲出了:例行的赏赐是一件太普通的小事,有鸳鸯经手就足够了,根本不用贾母操心。只有发生了“自杀自灭”的恶劣事件,才需要贾母出手,侧面地给无辜者一点温暖的安抚。

  但是贾母并不是借此来打击王夫人。她明明说不喜欢“各房另外孝敬”的菜,却对王夫人的“椒油莼齑酱”特别垂青:“这样正好,正想这个吃。”她哪里是真想吃这个菜?只不过是给王夫人个面子罢了。

  像对故交甄家被抄,贾母虽然心里“不自在”,却说“咱们别管人家的事,且商量咱们八月十五日赏月是正经”一样,睿智的老太太明知道抄检大观园会给贾府带来多大的矛盾与伤害,但却决定不出手制止,只顾“咱们八月十五日赏月是正经”及时行乐。但是她还用普遍的赏菜赐饭,给各方面人士一点温暖与安抚,使剑拔弩张、一触即发的激烈矛盾,得到暂时的缓解。

  贾母的睿智挽救不了贾府。她的赏菜,也仅仅是聊胜于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