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士兵都是怎么来的?兵制经历了哪些变迁?
2021-06-18 16:35:3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自古以来,能最直接体现一个国家的实力就是军事实力,毕竟王朝兴亡都是战争的胜负决定的。打仗自然需要士兵,现在一些人口少的国家经常有强制性服兵役,而我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我们也都是自愿当兵的,非强制性的,可以说给了年轻人更多的选择。那么中国古代的兵都是怎么来的?有哪些征兵制度呢?

image.png

  人类的历史就是战争史,而士兵则是构成战争的基本单位,不过不同时期的征兵制度却有不同。《周礼》中记载“五人为伍”,因此“伍”是最小的军队编制单位。而我们现在所说的“入伍”“退伍”也是由此而来的。

  早在上古时期,士兵和农民是不区分的,也就是所谓的民军制。所以农具同时也是兵器,干活时拿来耕地,打仗的时候用来攻击。毕竟当时的生产力可没有那么多的青铜制作兵器,首先是填饱肚子,因此农具才是第一选择。当然还是有一些少量的兵器和盔甲,到了作战时期会发放下去,战后则回收上来。

  民军制度时,战争的规模都属于比较小的,而到了春秋和战国时期,随着战争规模的变大,所需要的士兵也急剧增加。不仅如此,此时士兵的军事素养也有了要求,需要进行一定的军事训练,成为常备军。此时各国的兵制也都变成了征兵制。秦汉两个强大的王朝也都是沿用了征兵制。

image.png

  到了东汉末年,政权割据的格局下,征兵制度自然开始瓦解,于是出现了一种新的兵制——世兵制。也就是成为“军户”的家庭需世代为兵,父死子继,兄终弟及,这个兵制持续了整个三国时期一直延续到南北朝西魏。这个时候西魏的宇文泰开创了府兵制。这个制度和民军制有点相似,都是百姓平时为农,战时为兵,不同的是,这些府兵都有自己的田地,而没有地主来制约他们,只需要作战时自备兵器、粮草、马匹等,这个制度的好处就是大大降低了中央的军费。

  宋朝的时期还出现了募兵制,随着朝代的更替兵制的发展也更加多样,然而不变的是士兵一直都是危险的工作,因为战争是无情的,身为和平时代的我们则更加应该珍惜这来着不易的和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