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三国的传奇人物,他是怎样预言三国格局的?
2021-06-18 16:41:5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郭嘉曹操早期的著名谋士,因为他神机妙算料事如神,因此得了个鬼才的称号,只可惜体弱多病英年早逝。

image.png

  郭嘉一出道就当了曹操的谋主,曹操任命他为司空祭酒,相当于参谋长。曹操对郭嘉相当信任,曾说“使孤成大业者,必此人也”,郭嘉在曹操身边只有短短的十来年时间,却一次次献上奇策,成为曹操身边无可争议的首席智囊。

  下面,看一看郭嘉的六次惊人预言:

  预言刘备自立门户

  建安三年(198年),刘备为吕布所破,不得已投奔了曹操,曹操手下大部分谋士都认为应该杀了刘备以绝后患,郭嘉也认为刘备这个人很危险,但不同意现在就把刘备杀了,理由是刘备这个人有英雄之名,又是主动来投,如果没理由就把他杀了,会落下一个恶名。

  但是郭嘉也提醒曹操,刘备这个人不会久居人下,加上关羽张飞都有万人之勇,必须有长远的考虑,具体来说就是“宜早为之所”,也就是早点儿对刘备作出合理安排,把刘备争取过来。但是曹操把刘备等人带回许县后就软禁了起来,刘备感到了危险,暗中做出逃跑的打算。

  建安四年(199年),“伪皇帝袁术试图北上投奔袁绍,刘备找到了机会,主动提出替曹操到徐州拦截袁术,曹操没细想,竟然同意了,当时郭嘉不在身边,回来后大吃一惊,对曹操说:“放备,变作矣!”结果让郭嘉说中了,刘备一到徐州立刻反叛,杀了曹操任命的徐州刺史。

  预言袁绍不会行动

  刘备反叛后立刻联系袁绍,与袁绍形成联盟,当时官渡之战即将展开,曹操已无暇顾及其他,这也是刘备敢于反叛的原因。

  但如果不管刘备又就太危险了,徐州是曹军的右翼,离中路主战场很近,如果曹军和袁军打起来,刘备随时会从腋下插上一刀,而且徐州又处于官渡和兖州之间,分断了曹军两大根据地之间的联系,不能不管。

  当时曹操手下大部分谋士都认为,如果曹军派主力东征徐州,袁绍一定会趁机向南进攻,局势将变得危险,这让曹操犹豫不决,只有郭嘉认为袁绍不会做出这样的反应,当务之急应先解决刘备。

  郭嘉的理由是,袁绍这个人优柔寡断,对战场变化反应慢,只要东征迅速,等他明白过来已经晚了。曹操接受郭嘉的建议,出人意料地亲征徐州,刘备措手不及,大败。至于袁绍方面,正如郭嘉所料,等反应过来想有所动作,曹操已经回师了。

  预言孙策会出意外

  解决完刘备,曹操仍有后顾之忧,这就是江东的孙策。

  在此之前孙策表面上服从朝廷,与曹操和平相处,但其实也是曹操的潜在对手之一,曹操和袁绍在官渡决战,孙策自然不肯放过这样的机会,他决定率军北上,“渡江北袭许,众闻皆惧”。

  如果单打,曹操不怕孙策,但现在曹操要应对袁绍,已经派不出任何兵力去阻挡孙策了,所以大家感到紧张。郭嘉这时候说了一席话:“策轻而无备,虽有百万之众,无异于独行中原也。若刺客伏起,一人之敌耳。以吾观之,必死於匹夫之手。”

  结果正如郭嘉所料,孙策还没有北上就被人刺杀了。

  预言袁绍俩子会内斗

  建安七年(202年),袁绍病死,曹操趁机进攻他的两个儿子,取得多次胜利,曹操手下的大多数谋士都认为此时应当一鼓作气,彻底消灭袁氏集团,但郭嘉表示反对。

  郭嘉认为:“袁绍爱此二子,莫適立也。有郭图逢纪为之谋臣,必交斗其间,还相离也。急之则相持,缓之而后争心生。”郭嘉据此提出,不如率主力南下,做出进攻荆州的姿态,让袁绍的儿子们放松警惕,从而自相残杀

  曹操接受了这项建议,袁绍的儿子袁谭、袁尚果然打了起来,曹操渔翁得利,以较小的代价平定了北方。

image.png

  预言北征乌桓会大胜

  平定北方四州后,曹操还想北征乌桓,但又担心荆州的刘表会趁机进攻,郭嘉又一次判断刘表不会这么做,他说:“表,坐谈客耳,自知才不足以御备,重任之则恐不能制,轻任之则备不为用,虽虚国远征,公无忧矣。”

  这坚定了曹操的决心,建安十二年(207年),曹操亲自率主力北征乌桓,由于天气、交通等原因,这次进攻遇到很多困难,相当艰难,随军出征的郭嘉一再建议曹操应放弃辎重轻军急行,打敌人措手不及。曹操最终采纳了他的建议,亲率一支骑兵突入乌桓的领地,在白狼山取得大捷,乌桓的主力基本被消灭。

  预言公孙康会杀二袁

  袁绍的儿子袁尚、袁熙也参加了白狼山之战,战败后跑到了辽东,投奔公孙康。

  此时曹军士气正旺,将士们都跃跃欲试,想请战直接杀往辽东,解决袁氏兄弟,但正当大家信心满怀的时候曹操却下令回师,众人不解,去问曹操,曹操笑着对大家说:我一会儿就让公孙康把袁尚和袁熙的人头砍了送来,就不劳大家辛苦一趟了。

  大家更不解,去问参谋长郭嘉,郭嘉笑而不语。

  不久,公孙康果然把袁尚和袁熙的首级送来了。

  有人评价郭嘉“神人无功,达人无迹”,是说他是一个很神秘的人,看完这些惊人的预言,相信所有的人都会认为郭嘉这个人的确不简单,说善于分析和判断,都不足以表达他的神奇,像预言孙策之死、公孙康会杀二袁这样的事,没有精准的情报是很难做出判断的。

  所以有理由怀疑,郭嘉除了是曹操的谋主,还有一个神秘的身份:曹操身边的情报工作负责人。这也与郭嘉早年的行迹相吻合,史书记载郭嘉“自弱冠匿名迹,密交结英隽,不与俗接,故时人多莫知,惟识达者奇之”。

  来到曹操身边后,郭嘉可能帮助曹操建立了一个秘密的情报网,负责搜集各地的情报信息,包括各个敌占区的信息,同时也负责刺杀、策反这样的工作,所以他才能在关键的时刻料事如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