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阴养三千死士”,背后是什么意思?
2021-06-20 12:28:16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于是乃废文任武,厚养死士,缀甲厉兵,效胜于战场--《苏秦始将连横说秦》

  在冷兵器时代,最有杀伤力的武器其实不是弓弩、毒药,而是刺客。战国时期,秦国无人能敌,所过之处寸草不生,而当时唯一能够对秦国造成威胁的,只有刺客,即使在现代社会,刺客也有非常强的战略价值。

  而在古代,排除荆轲这种“临时刺客”,大部分的刺客都属于“死士”,他们不在乎自己的生命,为了完成目标可以不择手段,也正是因为这样,他们成为了古代最强大的战斗力。

  真实的死士

  在各类影视剧当中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死士,他们有的服务于皇亲国戚,有的服务于一些当地的武装势力。甚至在很多军队当中,也能出现死士的存在,其实很多人都有一些误解,真实的死士仅仅是用来形容刺客的。

  一直以来死侍都有两个种类,首先第一个种类就是那些“全职刺客”,他们无名无姓,没有人知道他们的真实身份,他们的存在就是为了完成任务获取赏金,这些人不在乎家仇国恨,也不在意人生目标,就像是现在的雇佣兵一样。

  而另外一种死士则是某些家族多年培育出最后的力量,他们没有自己的身份,也从来不后暴露在外面,除非家族遭到最大的危机,否则他们永远不会出现在阳光下,这种死士往往是某个家族或者某个人最后的力量,也是获取胜利的关键。

  而在历史记载中,死士最光辉的战绩还是来源于司马懿,在曹操死后,司马懿隐忍不发,多年准备,最终凭借手下的3000死士成功掌握大权,从此魏国变成了司马懿自己的国家,完成了中国历史上最可怕的逆转。

  当时的司马懿所携带的只有3000死士,但是他硬凭借这些死士和足足万人的皇家禁军战斗,并且获得了胜利,这种九死一生的任务对任何人来说都有巨大的压力,但当时的死士却没有一个人后退。那么问题来了,司马懿究竟是凭借什么让这些人心甘情愿为他卖命的呢?

  死士的培养

  顾名思义,死士就是可以直接将自己的生命交给主人的人,和古代的门客有本质上的区别,门客虽然武功高强,但其本质来说是为钱买命或者为权买命,随时可能出现背叛的情况,所以司马懿为了成功,从来没有招过门客,而是早早的就在暗中“阴养”了3000名死士为自己效命,什么是阴养呢?

  阴养也有双重含义,一种含义是这些人见不得光,在很隐秘的地方去培养,按照当时的情况来说,大概率是在山洞或者山谷中培养,这点很像汉武帝的羽林卫,另一种含义就是这些人没有感情,没有良知,就像是阴兵一样。

  而阴养的死士和普通战士有很大的不同,那就是双方的关系,阴养的死士和主人并不是平等的关系,严格来说他们更多的可能是主仆间的关系,死士就像主人的奴仆一样,没有任何的自权利。所谓君让臣死,臣不得不死。

image.png

  想要达到这种效果,不但要从小进行训练,还要从小开始进行洗脑教育,在各类影视剧中都有这样的死士出现,尤其是那些隐秘的江湖门派,他们在社会上大量地收集弃婴和孤儿,从小开始对他们进行洗脑,长大后便会非常忠诚,而司马懿选择的同样是这种方式。

  三国时期时非常混乱,每天都有人死亡,自然会有很多的弃婴和孤儿,司马懿通过秘密渠道将他们收养起来,不断的培训,不断的输入不同的价值观,他们长大后就会对死马油表现出非常可怕的忠诚。

image.png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这些死士能够如此忠诚,除了从小培养的关系外,利益也是十分重要的,每个人都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想要让死士听命于你,坚定地完成任务,自然有需要足够的利益。

  很多人认为死士是不需要花钱的,其实真相恰恰相反,他们长大后也会接触外面的世界,如果没有给足够的利益,他们随时可能背叛。

  所以在每次出任务前都,司马懿都会给他们明码标价,比如说这次任务杀掉某一个人会多到多少钱,完成任务会得到多少的奖励等等,就是因为有足够的利益驱动,所以才会十分有战斗力,这点和秦国的军功制度十分相似。

  战国时期,虽然每一个士兵都知道自己可能牺牲,但面临着足以改变自己一生,甚至以后几代人的利益,每个人都会奋勇向前,所谓富贵险中求就是这样的道理,正是通过以上几种方式,司马懿才能保证手下人的忠诚,在关键时刻也敢于赴死,最终完成惊人的逆转。

  但也有人说,司马懿手下的死士并不是单纯的死士,他们也有自己的团队、自己的规则和行事风格,司马懿对他们来说并不是主人,反而更像是一个掌门,掌门负责培养他们,给他们安排任务,并给他们最大的奖励。

  在战斗中这些死士之所以忠诚,因为他们知道如果获胜,司马懿就成为了中原的主人,到时候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什么样的奖励都会兑现。

  作为三国时期笑到最后的人,司马懿用自己的隐忍获得了最终的成功,其实按照司马懿的权利来说,早在曹操死后他就有机会夺权,但那时的他没有下手。

  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势单力薄,另一方面是因为当时战争四起,魏国内也有很好的安保政策,于是司马懿决定暂时示弱,转而培养死士。

  死士想要成规模起码需要二十年的时间,而司马懿就也这样等待了起码二十年,终于等到魏国完成了三国的统一,国内也不像战时那样戒备森严,司马懿才开始动手,一招致命。

  作为一个被“逼”来的人,司马懿其实十分清楚如何掌控人心,管理他们的思想和足够的利益才能打造无往不利的死士军团。

  不过面对自己的死士军团,司马懿也有一定的戒备,在历史中,司马懿的死士军团只出现过一次,在成功夺权后,这些人就消失在了历史的舞台上,无人知道他们的下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