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手握大军,为何会败给司马懿的三千死士呢?
2021-06-20 12:30:1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劫持汉献帝,是东汉末年至三国时期的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曹操为了“挟天子以令诸侯”,费劲了心机,汉献帝并没有老老实实被曹操把控,他也反抗过。献帝曾联系过自己的老丈人,董贵人的父亲车骑将军董承秘密反曹,可惜事情败露,曹操此时正忙着准备官渡大战,为了震慑反对势力,发狠杀了已经有孕在身的董贵人,献帝几近崩溃。

  为了进一步控制献帝,曹操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献帝,由此成了汉献帝的老丈人,成功地由权臣转变为了“外戚”。为此,伏皇后含冤而死。曹操虽然口口声声说自己是汉臣,不会称帝,但是他的所作所为,不过是在给自己的后代铺路罢了,天下早晚是他曹家的,所以他必须扫清一切阻碍,包括跟随了他几十年的荀彧

  荀彧堪称是大汉最后的倔强,也是曹操麾下的第一谋主,“身在曹营心在汉”或许才是荀彧的真实写照。荀彧可不是一个人,他身后是一众忠于汉室的门阀士族。不管是建安十七年力阻曹操进九锡,还是白马门怒斥曹植,都让曹操明白,荀彧这一关,他绕都绕不开。所以荀彧只能死,最终曹操送给荀彧一个空食盒,荀彧“无汉禄可食”,随后自杀。

  逼死了荀彧这道屏障,再无人敢反对曹操,汉室江山唾手可得,这才有了后来的曹丕篡汉,建国大魏。可惜曹操没想到,他辛苦打下的曹魏跟汉室一样不走运,汉室遇上了他,曹魏遇上了司马氏。曹操为曹丕扫清了一切外部隐患,曹丕则为司马氏扫清了曹魏自家势力。曹家势力被曹丕打压的七七八八,其实没什么错,巩固中央集权,但是他没想到自己那么短命,结果司马懿冒了出来。

  曹叡虽能压制司马懿,但是同样是个短命帝王,他一死,7岁的曹芳如何面对冢虎司马懿?曹爽虽然有两把刷子,怎奈司马懿人老成精,高平陵事变3000死士让曹爽低头认输,曹魏落入司马氏之手。司马师司马昭随随便便就废掉了曹芳,改立年仅13岁的曹髦为帝。本以为这个小孩子偏于控制,谁知曹髦却是个刺头,让司马昭十分头疼。

image.png

  曹髦虽只有13岁,但是却得了钟会8字评价:“才同陈思,武类太祖”!即文如曹植武如曹操,司马师、司马昭得知后惊讶不已。曹髦果然很有想法,登基后没多久就干了件大事:派亲信代表自己巡视各地。这么做首先是了解曹魏的真实状况,更重要的是向天下宣示:我曹髦才是大魏皇帝!效果立竿见影:第二年,毋丘俭、史文钦起兵讨伐司马师。

  虽然最终被司马师镇压,但是司马师也在此战身亡,曹髦立即下令司马昭不许出许都,另外立即派亲信大臣前去接管司马师的大军,可惜还是被司马昭却抢先了一步。从此司马昭掌管朝廷大权,由于司马昭逐渐流露出取代曹魏之心,让身为帝王的曹髦忍无可忍,他可不想成为汉献帝刘协那样的下场。

  公元260年五月初七,曹髦拔剑登辇,率领殿中的宿卫和奴仆们出了宫,一路大喊“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杀向司马府。看下史实:曹髦率领人来刺杀司马昭的时候,很多司马家族家丁兵将是不敢动手的,毕竟他是皇帝,谁敢动他一根毫毛?曹髦来杀,司马昭投降不可能,杀死曹髦显然也不对。情急之下,太子舍人成济抽出长戈上前刺杀曹髦,把曹髦弑杀于车下,年仅十九岁的曹髦因此丧命。

image.png

  当时的环境下,政权更替时,政权来源的合法性相当重要,司马昭本来准备让曹髦禅位,一个月前司马昭刚刚逼曹髦封他为晋公,赐了九锡,随后就可以走上篡魏称帝的下一步。因此曹髦当时的行动绝不是幼稚和草率的,而是当下不得不做出的选择,再拖延下去,他必然被废。他已经做到了最好,只不过无奈实力差距太大。敢于玉石俱焚,也是大勇。

  曹髦死后,司马昭好不容易平息了弑君恶名,正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司马昭为司马炎扫去了最后的障碍后也去世了。司马炎上位后,逼着曹奂让位,就显得很简单了,此刻若是曹髦,司马炎还敢这么做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