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于禁为什么能成为五子良将之首?
2021-06-20 12:54:05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五子良将的说法来自《三国志》,陈寿把张辽乐进于禁徐晃张郃五人合为一传,并且在最后评价“太祖建兹武功,而时之良将,五子为先。”所以后来人们把他们五人成为曹魏五子良将或者魏五子,关于谁是五子良将之首,历来争论不休。

image.png

  这个标题可能会引起许多三国迷的不适,我也做好了挨喷的准备,但是现在是一个言论自由的时代,大家有不同意见可以评论区来指教,我只说说我的看法,在我看来,襄樊之战前,曹操心目中的“五子良将”之首就是于禁!

  为什么说于禁是五子良将之首

  第一,于禁官职最高。建安二十一年(216年),曹操被册封为魏王,迁为左将军,假节钺。张辽当时已经八百大破孙十万了,官职还是征东将军,也没有假节钺的特权,乐进、徐晃、张郃都还是杂号将军。

  第二,曹操在襄樊之战前最信任于禁。五子良将中,其实只有乐进、于禁是一开始就跟随曹操的。乐进是最早,于禁本是鲍信部将,鲍信为救曹操战死,于禁跟了曹操(192年),徐晃197年投曹操,张辽吕布死后投曹操(199年),张郃官渡之战时(200年)投曹操。

  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徐晃、张辽、张郃三人其实都是降将,虽然曹操知人善用,但对降将却不可能百分之百信任。曹操最信任的首推夏侯惇夏侯渊曹仁等宗室将领,其次就是于禁了。

  曹操看重于禁的原因:

  一、善治军。治军有时候比军功更重要,于禁就是善于治军的典型代表,军法严厉,军队整肃,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能保持镇定。建安二年(197年),于禁随曹操至宛城,张绣投降。旋即张绣复叛,曹操的阵营被张绣军队忽然袭击,应付来不及,便各自退兵,非常混乱。唯独于禁约束部下,且战且退,一些士卒虽然战死了,于禁也不允许散乱。

  于禁持军严整,缴获来的财物从来不会私藏,因此曹操对于禁的赏赐非常重。然而,他常常以严厉的军法来统御将士,所以,于禁难以得到将士们的拥戴。建安十一年(206年),昌豨投降曹操后再次反叛,曹操派遣于禁征讨。于禁急攻昌豨,但是未能攻克昌豨的据点。

  于是,曹操又派夏侯渊领兵与于禁一同作战。夏侯渊攻下了昌豨的十余座据点。但由于昌豨与于禁是旧交,便向于禁投降。在昌豨投降后,诸将皆以为昌豨已降,应当让曹操处置,但于禁说:“你们难道不知道曹公经常说的命令吗!围而后降者不赦!遵行和执行法令,是事奉君上的气节。昌豨虽然是我的旧朋友,但我岂可以因此而失节!”

  自临与昌豨决别,陨涕而斩之。当时曹操军在淳于,闻而叹曰:“昌豨不向我投降,而投奔于禁,是命运啊!”更加器重于禁,东海平定以后,曹操上表汉献帝表功于禁、乐进、张辽三人,于禁因此拜为虎威将军。

image.png

  二、军功高。五子良将中名气最大的自然是张辽了,张辽战绩也确实显赫,北征乌桓斩蹋顿,合肥八百破孙权十万大军,威名赫赫自然知名度高,受人喜爱。很多人纳闷,于禁有什么战功吗?我们简单罗列一下:

  1、初平四年(193年),曹操让于禁统兵到徐州,攻打广威。在攻克广威之后,于禁被拜为陷陈都尉。

  2、兴平元年(194年)到兴平二年(195年),于禁随同曹操到濮阳讨伐吕布,于禁别率兵在城南攻破了吕布两座营寨,又率兵在须昌打败了高雅。又随从曹操攻打寿张、定陶、离狐,在雍丘包围了张超,占领了四座城池。

  3、建安元年(196年),于禁随曹操讨伐黄巾军刘辟、黄邵等部,屯扎在版梁。黄邵等乘夜袭击曹操营寨,于禁领部下迎击,打败了黄巾军,斩杀黄邵等,迫使黄巾军全部投降。

  4、同年,从围袁术部将桥蕤、张勋等于若县,斩其四将。

  5、建安三年(198年),复从曹操破张绣于穰,擒吕布于下邳。

  6、建安四年(199年),史涣、于禁、乐进、徐晃、曹仁等人攻破眭固于射犬,破斩之。

  7、建安五年(200年)正月,曹操当初与袁绍作战时,袁绍兵盛,于禁愿意担任先登。曹操称赞于禁,于是遣步卒二千人由于禁统领,守延津以拒袁绍,曹操引军还官渡。

  8、建安十一年(206年),昌豨投降曹操后再次反叛,于禁平定东海,并杀了昌豨。

  9、建安十四年(209年),于禁与臧霸等人讨伐梅成,张辽督领张郃、牛盖等人讨伐陈兰。于禁为张辽供应粮草,张辽斩杀陈兰、梅成。张辽因此战的胜利而获得了假节。于禁也因协助张辽而增加食邑二百户,连同以前的共计一千二百户。

  除219年败给关羽之外,于禁从军三十余年,几无败绩。而且于禁很多时候都是独领一军作战,这在曹操那里,几乎没有宗室以外的将领能享受这种待遇。所以公元209年之后,于禁几乎都是待在后方整治军队,很少需要冲锋陷阵了。

  三、关键时刻靠得住。现在说于禁关键时刻靠得住,似乎是个笑话,但在投降关羽之前,于禁是曹操最大的依仗。公元197年淯水之难前面已经说了,曹操被张绣打的抱头鼠窜,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爱将典韦统统战死,曹军乱成一锅粥。

  而于禁居然能保证自己部队不乱,有序撤退。青州兵趁机作乱,于禁还带兵惩治了他们,并且坦然面对告黑状的,这让曹操第一次认识到了于禁的持重之处,称赞足以和古之名将相比。于是录于禁前后功,封为益寿亭侯(关羽被封汉寿亭侯,是在公元200年)。

  公元200年官渡之战前,袁绍兵盛,于禁愿意担任先登。曹操称赞于禁,于是遣步卒二千人由于禁统领,守延津以拒袁绍,曹操引军还官渡。曹操趁这个空隙,去徐州讨伐反叛的刘备,而于禁自己在延津挡住了袁军的进攻(危难之际勇担重任)。

  建安二十年(215年)十一月,曹操平定了张鲁。虽然朱灵在曹操征讨张鲁的过程中立下了战功,但是,曹操不喜欢朱灵,想要夺取他的兵权,因为于禁有威严,便遣于禁引数十骑,带着曹操的命令,前往朱灵营让让朱灵交出了兵权。朱灵及其部众无人敢动。曹操就让朱灵为于禁部下,众皆震服,于禁的威重就是达到了这种地步。

  公元219年关羽北攻襄樊,于禁率兵救援,汉水暴涨,于禁兵败投降曹操。曹操得知于禁兵败后,哀叹良久,说:“于禁与我相知已有三十年,怎么面临险境,反不如庞德!”

  于禁投降关羽,这是一生的污点,但人谁不犯错呢?关羽还投降过曹操呢,难道关羽一生就应该被抹杀,关羽还大意失荆州,人们不还是歌颂武圣。于禁为何投降,的确很难让人理解,但于禁在219年之前,绝对是曹操心目中的第一爱将!

  《三国史话》是近代史学大家吕思勉先生的作品,向来有史实版《三国演义》之称,《三国史话》的创作目的是为勘正《三国演义》中一些不符合史实的情况,其中很多观点非常有意思,有助于我们了解真实的三国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