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家族受汉武帝喜爱,最后结局为何那么惨?
2021-06-21 10:04:03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李陵因为李广的名气,年纪轻轻就被皇上封赏了。可见皇帝对李广家族是非常重视的。

  至于为什么他们的下场都那么惨,是因为他们的运气都不怎么好,而且脑袋也不太明白。每次皇上和权臣重用谁的时候,他们就和那个人有过节,而且还不会隐忍,所以下场就都很惨。

  李广杀了许多匈奴,但是几次与匈奴厮杀都没有获得封赏。

image.png

  其一,有次李广打了胜仗,可是他没有站明白队伍,接下了梁王授予的将印,这要是别人就应该被皇帝杀了,可是皇帝没有杀他,还原谅了他,可见皇帝对他多么的喜爱。

  其二,匈奴的人数众多,而几次李广这边人都没有对方多,就算是激战几天,战胜了匈奴,自己也损失惨重。但是朝廷不看你杀了多少人,而是看你自己损失了多少,并且杀敌多少。

  所以每次李广的战绩都与他的损失相抵消了,就没有都封赏他。甚至有次还要杀他,但是好在没有杀他,只是贬为庶民。

  这样奋勇杀敌却没有功绩,同样和他杀匈奴的很多将领都封赏称为诸侯了,而自己却一无所有。

  于是他向一个名叫王朔的巫师询问缘由。王朔问到,以前是否做过令自己后悔的事情。李广回忆说,在陇西担任太守期间,自己曾不守信用杀了已经投降的八百多羌人。王朔说,这些人虽然有罪但是罪不至死,这应该就是导致李广不被封侯的原因。李广一生都充斥着驱散不去的厄运。(古代杀人太多的身上会有戾气,导致运气不好,最后惨死,比如白起。)

  但是就算是这样,也不能耽误汉武帝封赏他,在他几次立功的时候,汉武帝都狠狠的封赏了他。

  有次卫青有意让公孙敖立功,将其调走,因为卫青这样的调令,李广感到很气愤就自己出走了,结果在路上迷了路,在交战中李广没有及时支援卫青,导致没有捕获单于,事后卫青把没有捕获单于的罪责归咎与李广,李广感觉被文官所欺辱就自刎了。

  他的儿子李敢也很被皇帝重用,只是他血气方刚不会忍耐,听说自己父亲死了,他就认为是卫青干的,正巧这个时候卫青正受皇帝青睐,他把卫青打了一顿后,霍去病把他射死了,而皇帝也没有帮李敢主持公道,反而还包庇霍去病,称李敢是打猎时被鹿撞死的。

  按我说,李敢虽然在杀匈奴的时候很厉害,但是不会隐忍,在皇帝宠信卫青的时候打了卫青,关键是你还没有打死,这留下了后患,导致最后自己被杀死。

  李陵在年轻的时候,因为祖父是李广,所以汉武帝命他看管建章宫,后来率领一千五百人的军队,驻扎在酒泉和张掖,防范匈奴入侵。

  后来在战场上也奋力杀敌。李陵年轻的时候血气方刚,虽然杀了很多匈奴,不过他并没有谋略,而且他的运气也特别不好。

  先是辅佐李陵的路博德,不愿辅佐李陵这个小辈,导致了李陵没有援军。

  后是李陵抓到一个匈奴,从匈奴口中得知,匈奴无法打败李陵军,开始滋生厌战情绪,开始考虑撤退,听到这里李陵军士气大增,认为就快要打败匈奴了。

  可是偏偏在这个时候,李陵军中有个小队长因为被上司侮辱,一气之下便投降匈奴,同时也把李陵军没有援军,而且随身携带的箭矢都快用光了的情报报告给了匈奴,匈奴听完士气大增,包围了李陵军,最后李陵投降于匈奴。

image.png

  他缺少谋略,居然指挥脱离汉军的步兵,在沙漠中与匈奴的骑兵交战,后来因为没有人支援他,弹尽粮绝被匈奴包围,率军突围时韩延年战死后,他认为没有脸面去见皇帝,于是就投降于匈奴了。

  汉武帝知道了李陵的战况后,十分后悔当时没有及时派出援军。

  一年后他就派人去接回李陵,但是接应的公孙敖还没有与匈奴交战,就回来了。

  原因是他抓到了一个匈奴,匈奴称李氏向单于(匈奴的首领)传授兵法,让汉军没有办法战胜匈奴。

  公孙敖就向汉武帝报告了这件事,其实匈奴口中说的李氏并非李陵,可能是公孙敖故意陷害李陵。

  汉武帝听完公孙敖的报告就把李陵的家族成员全部杀死了。

  自此,李陵没有什么理由可以返回汉朝了,于是就娶了单于的女儿为妻,封号右校王。

  李广的运气不够好,脑袋也不太明白,而且人也很自负,才落得最后的下场。

  而李敢缺少谋略,不会隐忍,最后被霍去病杀死。

  李陵年轻时因为祖先的功绩,年纪轻轻就被封赏,导致他心高气傲,没有遭遇过苦难,意志不坚定,最后兵败,投降于匈奴。也因为他的运气不好,才导致这样的下场。

  《白起王翦列传》中写道,将军职位连续三代的情况下,由于祖父与父亲杀人太多的原因,其子孙必定会因祸而战败。这应该就是我们所说的天道有轮回。

  总之,皇帝很重用李广家族的人,他们杀匈奴很厉害,但在朝廷与文官勾心斗角,却不及他们。而且他们的运气也很不好,才导致如此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