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勾践的宝剑为何能够千年不朽呢?
2021-06-21 16:38:35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越王勾践一生堪称传奇,十年卧薪尝胆终报大仇,但是他最为人熟知的,还要算是墓穴中出土的一把宝剑。

  1965年,考古人员在湖北荆州发掘了一个有着2400年历史的楚国古墓。古墓主人的尸首旁躺着一把未出鞘的宝剑,当考古人员将宝剑拔出剑鞘时,在挖掘现场的所有人都惊呆了,这把2400年前的青铜剑竟然寒光四射,完整如新。

image.png

  一把青铜剑在地下埋藏2400年,怎么可能一点锈迹都没有呢!目前出土的同一时期的青铜兵器无一例外,都是锈迹斑斑的,原形难辨,而这把宝剑究竟什么来历?竟然如此神奇?

  剑身上的八字铭文揭晓了答案:越王勾践,自作用剑。勾践――卧薪尝胆的主角,春秋五霸之一,这把宝剑是一把君王之剑,难怪做工精致程度前所未见。

  剑身镶嵌宝石,剑首八道同心圆,最小间距只有0.2毫米,再加上这把宝剑存放千年,竟然毫无锈迹,连考古学家都对此百思不得其解。甚至有人怀疑这把剑是外星文明的痕迹。

  研究人员使用仪器对健身成分进行了检验,发现越王勾践剑是由铜锡合金铸成的,这和其他青铜器并没有什么区别。难道说千年不锈的原因是它存放的环境吗?

  可是,这座古墓中还出土了另外三把青铜剑,都有着不同程度的锈迹,就唯独只有勾践的剑,连一个生锈的痕迹都没找不到。后来经过多方面的深入研究,发现了原来是这剑鞘的作用,生漆具有耐潮、耐高温的特点,剑鞘也就成了剑的保护层。还有另外两个原因是:单椁重棺隔绝了空气,又将整个墓室浸泡在其中的地下水中,也就成了这越王勾践剑千年不锈的原因了。

image.png

  不难看出,古人的智慧直到现在都对现代人极为受用,因为古人的那个年代没有那么多的科技,想要做什么只能靠自己,也没有卖各种物品的,电视剧里的都是骗人的,所以只能靠自己的脑子来思考,相比于物质极大丰富的21世纪来说,真的是有利有弊啊!这把青铜剑竟然让无数的专家都伤透脑筋,足以见得,现在的思考的方式,真的是相比于千年之前退步了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