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蟠为何要送给秦可卿樯木棺材板?到底有多贵重?

  大家好,说起薛蟠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铁槛寺的净虚老尼求凤姐办事:“若是肯行,张家连倾家孝敬也都情愿”,但是并没有说行贿的具体数目。

image.png

  凤姐爽快,直接说:“你叫他拿三千两银子来,我就替他出这口气。”接着又解释:“我比不得他们,扯篷拉纤的图银子。这三千两银子不过是给打发说去的小厮做盘缠,使他赚几个辛苦钱,我一个钱也不要他的。”

  王熙凤红嘴白牙地说:“我一个钱也不要他的”。你真的相信她不要吗?

  好吧,你可以相信,但是作者不相信。稍后补充:“这里凤姐坐享了三千两”,还是进了她的口袋。

  对比一下薛蟠“送”棺材时怎么说的:“拿一千两银子来,只怕也没处买去。什么价不价,赏他们几两工钱就是了。”

  如果你真的相信薛蟠是“送”的,是“豪掷千金”分文不取,那请你告诉我,“赏他们几两工钱就是了”,是赏给谁工钱?

  “贾珍听说,忙谢不尽,即命解锯糊漆”,薛蟠送的是板材,“解锯糊漆”是贾珍下的命令,那么做工的不是贾府的奴才,就是贾府雇来的工匠了。用得着薛蟠替他们讨赏钱吗?

image.png

  一千两就是樯木棺材板的价钱。也许已经加上了利润,也许只是进价,薛蟠出让了利润,原价转让给贾珍。不管怎么说,这样珍贵东西,原可以继承囤积居奇的,而薛蟠肯出让,这就是个大人情。但无论如何,薛蟠不可能连本钱也不收。

  就算不知世务、挥霍成性的薛蟠不收钱,贾珍怎么可能接受这样的免费馈赠?“舍米”“舍药”“舍棺材”都是富人对穷人的慈善行为,同样挥霍成性的贾珍怎么可能自认是穷人?

  收了钱,但是表面上不承认,这是古代贵族耻于谈钱的传统。探春不是说过吗?“咱们是主子,自然不理论那些钱财小事,只知想起什么要什么,也是有的事”,她认为主子不理论“钱财小事”是很自然的。这还是比较务实的探春。如果让黛玉去锱铢必较、讨价还钱,她多半会深以为耻、说不定会气得大哭一场呢。

  但即使是黛玉,也不是全然不算账的。对着知心的宝玉,她就坦言:“我虽不管事,心里每常闲了,替你们一算计,出的多进的少,如今若不省俭,必致后手不接。”大来大去、大进大出的大账目,是人人心里都清楚的。

image.png

  这里说的“人人”,当然也包括奢华无度的贾珍,和挥霍无度的薛蟠。他们都耻于谈钱,更耻于讨价还价。贾珍是先抬来棺材板,然后才问:“价值几何”,就表示不管你要多高的价钱,我都不会还价,一定接受。

  而薛蟠托词“一千两”也“没处买”,就是透露了索要的价格,只是以“赏他们几两工钱”为名,不肯承认“一千两”的银子会进入自己的口袋。

  我们抨击贵族阶级,常常会用到“虚伪”一词。要知道虚伪的不仅是现在的“名媛”,而是在贾珍与薛蟠的对话中就有了。

  如果你相信了那表层的意思,我只能说,你是太天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