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公主为什么会被光绪皇帝封为“慈佑菩萨”?
2021-06-22 13:59:4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皇帝下令修建祠堂,定是为了歌颂有功或有德之人,光绪帝就曾下令修建一座祠堂,这座祠堂的主人是隋朝公主南阳公主。

  在河北苍岩山福庆寺有一座南阳公主祠,内有塑像。在以前,苍岩山附近的民众只知山中有位尼姑曾是公主,却不知道她是哪朝人。

  实际上,这位削发为尼的南阳公主,正是隋炀帝杨广的女儿。而对于其归宿,直到清朝光绪皇帝才给予肯定,敕封她为“慈佑菩萨”。

image.png

  南阳公主

  那么,光绪皇帝为何要敕封隋朝公主为“慈佑菩萨”?难道这位南阳公主做了什么惊天动地之事么?

  南阳公主杨氏,杨广长女,母萧皇后,出生于开皇六年(公元586年)。

  其实,生在帝王家的女子,未必见得就幸福。除了锦衣玉食外,失去的却是自我。

  南阳公主也是一样,为了政治的需要,十四岁聪明美丽的她被迫下嫁当朝许国公宇文述的儿子宇文士及。

  这种包办婚姻,很多时候根本谈不上爱情,哪里还有情和爱?

  不过,在人事方面,这位南阳公主还是可圈可点的。自从下嫁到宇文家后,就放下公主的架子,只想做个好儿媳。

  当初,宇文述听说皇帝要将长公主许配给自己的三儿子宇文士及,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结果乐极生悲,中风成了植物人。

  因此,南阳公主一踏进宇文家,公公宇文述就病了。可是她并没有嫌弃卧病在床的公公,而是身体力行,不仅亲自打理公公的饮食,还侍奉他喝汤药,这样一直到他死去。

  即使南阳公主生在普通人家的女儿,也难能可贵了,不要说是金枝玉叶了,因此,应该被称颂一下她的孝道。

  本以为就这样平平淡淡地过完一生,谁知南阳公主的胞兄宇文化及和胞弟宇文智及,一手策划了江都兵变,不仅灭掉杨家的大隋帝国,还勒死她最爱的父皇。

  这真的可以算是国恨家仇了,可她一个弱女子又能怎样呢?况且南阳公主随其到了聊城,杀父仇人就在身边啊!

  不久,宇文化及被夏王窦建德打败,总算她报了仇。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当时大隋旧臣引见窦建德时,个个惊恐不已,只有南阳公主泰然自若。在见窦建德时,她自陈国破家亡,却不能报怨雪耻,泪上盈襟,情真意切。

  那些大隋旧臣无一不感动落泪,窦建德对她肃然敬重。

  不过,老窦还是要斩草除根,宇文家所有男女老少,一个不留,当然南阳公主除外。

  当工作进行的差不多时,窦建德看见了一个叫宇文禅师的孩子。

  他是南阳公主和宇文士及所生的独苗,可窦建德不认识,于是指着孩子,问:“谁的?”

  死一片寂静。

  “砍了吧,反正是从宇文化及家搜出来的,看来也不是什么好种。”窦建德的部下都叫道。

  杀红了眼的刀斧手立即挥刀上前,只见南阳公主从屋里走了出来。

  虎贲郎将于士澄上前拦住南阳公主,说:“宇文化及躬行杀逆,人神所不容。今将族灭其家,公主之子,法当从坐,若不能割爱,亦听留之。”

  南阳公主冷冷地答道:“武贲既是隋室贵臣,此事何须见问!”

  窦建德立即挥手,那刀斧手就将孩子砍了。

image.png

  南阳公主祠

  此时,南阳公主听到一个更加不幸的消息,自己的丈夫宇文士及,却舍弃妻儿从济北西归唐朝

  此时的南阳公主,红尘里的一切,对于她来说已经是什么也不重要了。于是,在一个雾蒙蒙的清晨,南阳公主在河北苍岩山,削发为尼。

  李渊砍掉窦建德后,宇文士及赶来相见,却被拒绝了,他只好站在门外,不知所措。

  最终,当他听到屋内传出八个字“必欲就死,可相见也!”后,宇文士及才拜了拜,离开了。

  夫妻俩到死,都没见上一面。

  而肯定她的这种做法的,直到清朝光绪皇帝才给予肯定,敕封她为“慈佑菩萨”。

  可能她的遭遇引起了光绪皇帝的共鸣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