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不只是个大贪官,还是清朝著名的美男子
2021-06-21 10:12:1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我们都知道和珅是著名的贪官,我们可能不知道的是和珅是清朝著名的美男子,他跟夫人感情很好,但是还不耽误和珅养了几个小妾,爱情事业双丰收,美女金钱怀中抱,和中堂真可谓人生赢家。

image.png

  在上学的时候,和坤这个英俊少年就引起了一个人的注意,他叫英廉,时任刑部尚书兼直隶总督

  好一对比翼鸟

  英廉的儿子和儿媳妇的寿命都很短。他们生了一个女儿之后不久就死掉了。英廉一家人口凋零,只剩下他和一个孙女儿,他总想着把孙女儿嫁给一个好人家。他发现和珅是一个好苗子。

  英廉看中的就是和坤的老成、持重;看重的就是和珅的聪明、机智;看重的就是和珅工作能力强,还有他那喜怒不形于色的气度。

  和珅身上这些优秀的品质是经过了认真了解的。老于官场的英廉非常清楚,和珅在这里学到的不光是丰富的知识,还有高强的能力,他将来一定能成就大事业。

  等到和珅十八岁时,英廉预备了丰富的嫁资,亲自主持操办了和坤与孙女儿的婚事。

image.png

  婚后,和坤夫妻俩感情很好。正史上没有留下多少关于和珅妻子冯氏的记载,人们只能从野史中了解一些和珅与冯氏的关系。从这些史料中,可以看出和珅很珍惜与冯氏的感情。

  在这些感情的描写中,最为感人的应该是嘉庆三年(1798年),冯氏病故前后的一段了。

  自从和砷的小儿子夭折后,冯氏便一病不起,和坤忧急万分。

  当年,和坤在七夕这天安排了一个盛大的祈祷活动。在他的指挥下,豪华的和砷府中搭起了彩棚,青案供着“牛郎”、“织女”两个天上星君的牌位。和冲和儿子一起为病中的冯氏诚心祈祷。但是,祈祷并未奏效,冯氏依然咳嗽不止,痰中还常带有血丝。

  和坤仍然不死心,在旧历七月十五传统的鬼节这一天、和砷又用出他惯用的招数,开始贿赂鬼神。冯氏居然熬过了鬼节。但她最终未能熬过中秋节,当天夜里,冯氏病故。和砷悲痛欲绝,作《悼亡诗》六首。几首诗写得质朴无华,直指人心,将他悲痛的心情刻画得淋漓尽致。

  和珅安葬完冯氏后,下令将冯氏生前所居的寿椿楼中的一切都按原样摆设,永远不让人居住。和珅时常前去凭吊、怀念。

  女为悦己者殉

  和珅是当时有名的美男子,风度翩翩,精明能干。和珅少年得志,虽年方而立已经飞黄腾达了,即使以今天的眼光来说,和珅绝对很受女人的欢迎。和珅在冯氏的支持下,先后纳了好几个小妾。

  和珅讨好小妾很有一套,很有生活情趣。为了讨小妾的喜欢,和珅动用皇室土地建了一座小楼,名曰“迷楼”。“迷楼”装修得金碧辉煌,极尽奢华之能事。后来,和珅就整日与小妾在此楼鬼混。他的一个爱妾爱吃荔枝,生性原本吝啬的和坤为了讨好她,不惜叫下属用快马把荔枝从广东运到京城来,重续唐明皇讨好杨贵妃之“佳话”。

  在乾隆南巡时,沿途各地进贡了不少美女佳人,和珅看中了其中一个从江宁府进贡的女子,绰号黑玫瑰,却已被乾隆占了先。不过和珅还是有办法。由于乾隆年事已高,每年春季都会遣散一批宫女,和珅略施小计,吩咐总管太监借机把黑玫瑰也遣散出宫。这样,黑玫瑰顺理成章地从皇宫转移到和珅的淑春园别墅,两人共赴巫山云雨

  和砷也为他的风流付出了代价。在后来嘉庆皇帝惩讨和珅的上谕中有一条:“将出宫女子娶为次妻,罔顾廉耻,其大罪四。”据推测,这个出宫女子就是黑玫瑰。

  在和珅的蓄意讨好之下,几个小妾对他十分依赖,因此和珅被嘉庆赐死之后,好几个小妾都为他自杀殉身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