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齐国为什么无法大一统呢?

  如今我们研究欧洲的国际格局,往往喜欢拿中国历史上的战国时代对比,确实很有道理,德国就如同战国初年的魏国四战之地国力强大,俄罗斯就如同当年的楚国地广人稀却能问鼎中原,俄罗斯的东正教文化和西欧的天主教文化都是基督教的分支,楚国的荆楚文化也不同于中原文化。

  唯一不同的是,欧洲缺少一个秦国。那战国七雄中谁又是英国呢,答案是齐国。日不落帝国曾塑造了世界,而齐国却不可能承担起统一华夏的使命。

  齐国有五败,俱可致国亡。

  人败:兵民官,皆病矣

  齐国是战国时代的大国强国,如果秦国代表的是朴实无华的农业文明,那么齐国代表的就是自由浪漫的商业文明,渔盐之利富甲天下,齐国首都临淄更是当时全世界最大的城市,我们所熟悉的成语摩肩接踵和挥汗成雨,说的就是这个临淄城。

  这么先进的商业文明,怎么就会输给了,全国那么落后的农业文明呢?这就是齐国的第一败,民败。

  富庶之民偏安而厌战,自由之民散漫而据法。庄稼是长在土地上的荣誉登记造册,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农民也是靠土地生存的,只要土地还在,人就跑不了。所以全国能够调集到足够多的人当兵,调集到足够多的税赋充当军粮。商人,自由散漫,居无定所,漂泊无家,今天赵国明天齐国,只有利益没有国家,何必为你拼命呢?

image.png

  接下来我们再说一下齐国的第二败,政败。

  老田家的齐国来历不正,当年是靠大斗出小斗进,损害国家利益,树立个人私恩,对原来的齐国实行和平演变,既然是和平演变,那么原来齐国的那些旧贵族阶层自然也要留下来,原来释放掉的国家利益自然也就收不回来,我们都知道战国时期,各国兴起变法活动,绝对核心的目标就是要打击贵族阶层,实现对民众对社会底层的直接管理,以便于高效率调动国家资源。

  可是老田家不正,田家人为了巩固自己对齐国的控制力度,拼了老命生孩子,自己生不够就让朋友们帮忙生,只要这孩子姓田就行。一大堆田家子弟被分封到齐国72个城市。贵族阶级非但没有被削弱反而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此为政败。

image.png

  接下来我们来说一下,齐国第三败,兵败。

  战国时期,列国兼并的程度已经不是激烈,而是惨烈。打造一支强大的军队成为保家卫国的第一要务,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赵国改革家赵武灵王推行的胡服骑射改革,还有魏国名将吴起,打造中国历史上第一支特种兵魏武卒

  秦国商鞅变法之后也打造出了一支强大的军队叫做秦锐士,秦国的军队如果砍下敌人的人头,那就能够得到土地,爵位,房子,奴仆。魏国的武卒则是特种兵,普通士兵一旦当选为魏武卒,国家就要给他提供最精良的装备,最好的伙食,他的家人还可以终身免除一切税务徭役。

  齐国的军队呢,叫齐技击,都是一些三教九流,市井游侠,武林高手组成,单挑很厉害,这群人不但不能够形成有效的配合,而且纪律还非常败坏,当年就是因为在燕国不断的烧杀抢掠激起民怨,导致齐国吞燕功败垂成。荀子称呼他们为亡国之兵。

  地败:无险可守

  齐国的第四个劣势就是地缘劣势。

  我们都知道,古代的农业区大多数都是集中在平原地区,那是农业社会的生产中心,但是平原地区四通八达没有任何天险可以作为防守依托,很容易就会遭受到敌人的打击,所以一般四周高中间低,有山脉围绕的平原才是国家发展理想的基地。

  可是齐国的地缘却非常坑爹,四周低中间高。敌人很容易就能够长驱直入,对国家造成重大伤害。所以齐国为了保护自己的核心区,就在边境周围修建了长城。可是这个长城真的不如山脉保险,山脉这个东西由于崇山峻岭,爬上去走下来,爬上去再走下来,这样一座一座的区分,等到达目的地早就累得半死了,只能走几条有限的峡谷通道,比如函谷关,那么国家就可以集中全国兵力这一个点上。

  可是齐国长城不同啊,它是一个均匀的东西,想从哪里破就从哪里破,你得到处分散兵力,而且翻过去之后就是花花世界了,跟崇山峻岭没办法比。此为势败。

  谋败:见利忘命

  基于以上的地缘劣势,所以齐国应该采取的外交谋略,就是跟英国一模一样,离岸平衡。因为这个国家的地缘实在是太恶劣了,承受不了一次群殴。

  所以齐国不应该主动地去侵略别的国家,他最应该做的就是维持天下军事,不让一个国家一家独大,当年英国人总是因为吸取了英法百年战争的教训,不能够主动去侵略大陆国家,即便你一时得势 ,也不可能长久,英国人被法国赶回来英伦三岛之后痛定思痛,才制定的那个执行数百年的离岸制衡策略。

  我不主动谋求在欧洲大陆上的领土,这样我就可以减少与其他国家的利益冲突,任何国家跟我的矛盾都比他跟其他国家的矛盾少,那么他随时都是我的潜在盟友。

  一开始的时候齐国也是这么做的,齐威王在桂林之战马陵之战,打残霸主魏国。不让周边有一家独大的强国出现。打残魏国后,齐国没有向中原扩张。魏国被打败之后,吴起变法以后休养生息了五十年的楚国开始问鼎中原,齐国又开始联合秦国,一东一西夹击楚国,在垂沙之战联合韩魏把楚国打废。

  为什么韩国和魏国会帮他,因为这场战争之后所得到的土地,孟尝君全都分给了这两个国家,因为问鼎中原,问的就是韩国和魏国。韩魏两国和楚国的矛盾远远大于它们跟齐国的矛盾。同样的道理,秦国东出,首当其冲的就是韩国和魏国,孟尝君继续联络他们,三国合力攻破函谷,这可是唯一一次。

  到此为止,齐国的谋略还是对的,可是他最后还是受不了土地的诱惑,趁着大家都在函谷关前抗秦。他居然吞并了同样地处中原的宋国,而且还是独吞,这可犯了众怒。韩魏赵秦燕五个国家一起围殴他,楚国趁机落井下石。齐国经受这次沉痛的教训之后非但没有像英国那样反省自身,反而搞起了闭关锁国。此为谋败。

  有此五败,虽富必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