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藤甲兵时,为何让诸葛亮如此愧疚呢?
2021-06-22 17:03:3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诸葛亮三国时期一个神机妙算的厉害角色,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更是无所不能,可是即使在这种类似于神话的演义小说中,在对诸葛亮的描述中,也存在一些值得我们注意的细节,比如诸葛亮在初出茅庐的时候,3次火烧100多万曹军,诸葛亮面不改色,可是后来44岁之时,当他故伎重施,火烧3万藤甲兵时,却一直感慨自己“必损阳寿”,这其中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呢?其实这里面还是有区别的。首先就是赤壁之战的主导者,真正意义上来说应该是周瑜。而当时的诸葛亮只不过是刘备派过去的使者而已。除此之外,就是这一场战争可以说是由曹操发动的,事不在诸葛亮。

image.png

  说到赤壁之战这场大战役,虽然火烧曹操大军30万人,但是诸葛亮也是事不关己一样,这里的原因并非出自自己。这赤壁之战是周瑜和曹操两个人的事情,而诸葛亮自己只是刘备的使者,只是参与在这场战役之中,出谋划策而已,而这场大战的决策大权是掌握在周瑜手里。这场战争中,着火的都是船,所以大部分士兵都是跳水,有些不会水被淹死,有些则是成为了的俘虏。这时诸葛亮已经44岁,刘备也已经西去,诸葛亮辅佐那个人们眼中扶不起来的刘阿斗,鞠躬尽瘁,实在操心太多,当时有一个将士叫做孟获,此人骁勇善战,但就是怎么都不肯降服蜀国,不肯乖乖听话。

  诸葛亮为了能够让他顺从并且心服口服,就上演了七擒孟获的戏码,结果前6次擒获孟获之后,他还是不服气,诸葛亮实在有些力不从心,对这个家伙的态度十分无语。

  谁曾想这些藤甲兵身上所穿的是用油脂浸泡过的藤甲,根本就是刀枪不入,让人十分头疼,可是这种藤甲因为用油浸泡过,所以对于火而言,就是根本不能沾的,一遇到火就会迅速点燃,并且火势无法控制。当时的南蛮首领叫孟获,这人倒是很生猛,就是指挥打仗不行,而且总是被诸葛亮捉住。在这七擒七纵期间,诸葛亮并没有杀他,诸葛亮则是使用心计,在这期间孟获由于打不过想去请乌戈国的帮助,于是乌戈国的国主兀突骨就率领着三万藤甲兵来帮助。那这藤甲兵究竟是什么兵呢?在当地有这样一种特有的藤蔓,这种藤蔓用桐油泡制过后,会变得十分坚硬,可以说是刀枪不入,这让当时的蜀军可是有力使不出!

image.png

  经过几个回合的大战之后,诸葛亮实在有些无语,只能出此下策,利用大火将这些藤甲兵一次性灰飞烟灭,而孟获也无法逃出生天。可是最后胜利之后,诸葛亮一点高兴不起来,他看着满地的残骸,心中十分抑郁,并且感慨万千说“必损阳寿”。这藤甲兵穿的藤甲可谓是结结实实的,裹得很紧,一旦烧起来,战场上激烈,想脱也脱不下来,不是被杀死,就是活活被烧死。整体看这场战争是十分残忍的,诸葛亮也认识到这场战争这些士兵并没有多大的过错,这种做法也违背当初的初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