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历史上刘备是个怎样的人?和演义中有何不同
2021-06-23 09:44:0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刘备在演义小说中形象乃是汉室正统传人,以仁德之君形象示人,因此受到天下英雄的追捧,但据史料记载,真实情况却并非如此。

  《三国演义》中,刘备被罗贯中塑造成一位与曹操残暴嗜杀截然相反的仁义之君,然而,以仁立国的刘备,在许多通读《三国演义》之后的人眼中看来,是假仁假义,这又是如何一回事呢?今天,陈老师就来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刘备是否是为一个伪君子,他又是怎么样利用这个身份来创建西蜀霸业的呢?

image.png

  先来说说为什么人们认为刘备是假仁假义。就《三国演义》而言,刘备虽称仁义,但是许多事情却不仁义。比如,猎户杀妻供食;赵云面前摔阿斗收买人心;向东吴借“荆州”;假借共御张鲁之机,举兵夺取同宗兄弟刘璋的益州。这种种行为,都昭示着刘备其实是一个虚伪的君主,因此,人们觉得刘备是靠欺骗获取了西蜀霸业。但是,陈老师并不是很认同这样的观点。

  首先,大家都弄错了一个问题,就是,现在的道德观价值观,要比古代更加的完备,我国历史悠久,长达五千年,直到19世纪,我国仍旧处在封建社会,这足以证明,封建势力下所形成的旧社会价值观道德观的根深蒂固,因此,我们不能够将现在的情况比之汉末乱世。

image.png

  猎户杀妻供刘备食用,这在现在是极其不尊重女性的行为,而且吃人肉也是相当的残忍,可是在那时候,人命如草芥,曹操都杀人肉来供养军队,刘备吃人又有何惊奇?再看女性的地位,自然是不必说,古代的男人都是三妻四妾,刘备自己也说过:“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这是父系社会的思想主导,并不是刘备个人所主导的。

  而摔阿斗,收买人心,这是刘备的无奈之举,在乱世中,像赵云这样不可多得的猛将,拼死救出刘备唯一的儿子,怎么能不安抚一下呢?这就是“无由抚慰忠臣意,故将亲儿掷马前”。所以,在刘备这三点行为上,无可厚非。笔者并非是为这样的行为开脱,只是想大家知道,现代的社会比之古代,是多么的好,和平对于平民百姓,是多么的重要。

  其二,借荆州。孙权借给刘备荆州,表面上,刘备应该是有借有还,这才符合仁义,可是,事情真的有这么简单吗?第一,借荆州本来就是本糊涂账,荆州是孙权所有的吗?并不是,只是孙权帮助刘备击退了曹操之后,刘备先孙权一步夺取了荆州大部分土地,为了安抚东吴君臣,不与孙权起冲突,使曹操坐收渔翁之利,刘备才承诺是从孙权手中借来的荆州,日后定当归还。

image.png

  二来,这可是在争夺天下啊,有借有还的道理真的能在这群雄割据的乱世中行得通吗?这是不可能的,如果讲道理的话,曹操也不会坐拥半壁江山,刘备应该还在涿郡编制草鞋,孙权更只是个小小的官二代罢了。讲道理,如何能在乱世立足?只有将实力,才是王道。

  第三,就是刘备在建立西蜀霸业的路上,对刘璋的种种不义之举。刘璋暗弱,抵挡不住来着北边张鲁的攻击,于是,刘备受邀前往益州帮助刘璋抵御张鲁。此时,刘璋为主,刘备为客,居主人之地却思反客为主之事,这确实是不道德的行为。

  但是,为图谋霸业,就算是同宗兄弟的地盘,也得夺下来,刘璋只是个守户之犬,他没有一统天下的本事,与其妇人之仁不取益州,令曹操夺去了,不如刘备逆取顺守,进而复兴汉室。这只不过是群雄割据所必须要经历的事情罢了,各个诸侯都不讲情面,为何就独要求刘备这样呢?

  其实,刘备从来都没有以仁义自居过,只是,罗贯中根据刘备“以人为本”的主张,给刘备加上的仁义罢了。其实,依陈老师我的略见,罗贯中会错了刘备的意思,刘备主张以人为本,只是要把百姓作为霸业的资本,利用百姓来帮助他成就一方霸主,曾经,刘备躲避曹操的追击,不也是借助新野百姓的忠心跟随,去迟缓曹操的速度的吗?说明,刘备的主张,还是帮助刘备得到了人心。以人为资本,不同于现在的以人为根本,因为那时候,并没有现在经过数千年后完备的人生观等等观念,所以,刘备的假仁假义,是不成立的,与同时期的诸侯相比,刘备还真的算得上是仁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