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攻下益州后,为何要娶当地的一个寡妇为妻呢?
2021-06-23 10:04:5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刘备并非只有仁德之才的君主,他能做到一国之君,一定在各个方面都要全面,不能有短板,这一点,在联姻手段上,就能看出刘备的高明之处。

  刘备作为三国时期蜀汉的开国皇帝,能够从一支不起眼的武装力量发展到天下三分占其一,可见他是一个相当有谋略的人。刘备先后娶了四位老婆,其中吴氏是第四位,也是最后一位,当时刘备已经五十四岁了。但是为什么他会在取得益州后着急的娶了吴壹的妹妹,已经是寡妇的吴氏?还让她做了蜀国的皇后。显然这一切都别有深意。

image.png

  当时刘备攻取益州刘璋投降,刘备在益州尚未站稳脚跟,但是形势逼人,东有孙权虎视眈眈被逼讨要荆州,派吕蒙来攻打;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却祸不单行,曹操趁孙刘联盟破裂之时,亲自率领大军攻打汉中的张鲁,如若汉中有失,将会直接导致益州门户大开,此时就会使益州危在旦夕,而且益州一旦丢失,刘备就面临玩完的危险。

  在这种严峻的军事政治形势压迫下,刘备迫切需要有一个稳定和谐的内部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刘备只有通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度过他现在所面临的困境。

image.png

  其次刘备所娶的吴氏是吴壹的妹妹,而吴壹所代表的是益州的那股政治力量,而且吴氏原先作为刘焉的儿媳妇,自然和当年刘璋所重用的势力集团有着良好的私人关系,况且吴氏的父亲与刘璋的父亲曾是故交。这样一来,刘备若娶了吴氏就有力的保障了益州势力的支持。

  虽然这看上去是单纯的政治联姻,何况还是一个寡妇,难免会遭人说闲话,但是事关一个国家和百姓的命运,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在这样严峻地环境下,刘备能够接受权衡利弊,不受世俗的的言论,选择娶吴氏,实在是一个相当明智的选择。至于曹操,在这个问题上是最没有发言权的,这也是曹操为什么对刘备此举感到不得不服的原因所在。

  刘备和吴氏的结合显然只是为了缓解当时刘备的困境,强大的政治因素也恰恰印证了自古英雄都是寂寞的,政治联姻似乎是古代社会非常常见的事,君王虽然一人之上万人之下,但也有无法选择的事,刘备的婚姻生活注定无法像平凡人一样简单,但是他的这种牺牲精神更是体现了一位帝王的风范。毫无疑问的说,刘备可以取得他的那番成就,绝非偶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