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要杀张任?如果此人留下来,会取代谁的位置?

  诸葛亮为何要杀张任?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蜀汉阵营一直有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那就是人才荒,以至于后来蜀中无大将,只好让廖化作先锋。按照诸葛亮的说法,刘备是帝室之胄,总揽英雄思贤若渴,那应该是人才汇聚如百川入海才对,怎么除了诸葛亮庞统法正之外,就没有像样的文臣,除了关张马黄赵魏延之外,就没有能打的武将呢?

  在人才储备上,蜀汉阵营远远不如拥有荀攸荀彧贾诩程昱郭嘉的诸曹夏侯五子良将的曹魏,甚至连东吴都不如,人家好歹还凑齐了江表十二虎臣。

image.png

  这倒不能怪刘备不会用人不想用人,他既不像曹操那样打着大汉天子的旗号广揽英才,也没有孙权从父兄手里传下来的雄厚家底。所以刘备为了招揽人才,也是想尽了办法。比如有一位能力胜过庞统的川军名将,刘备就想好言相劝留他一命,以便日后委以重任,但是却被诸葛亮抢先下令斩杀了。

  刘备想留却被诸葛亮下令斩杀的这位川军名将就是后世奉为一方之神的张任。《汉州志》记载:“任不屈死,葬废雒县西北,后人奉以为土主,祠宇今存。”

  清朝嘉庆年间,汉州知州重修张任之墓,并且立了一块石碑:“汉将军张公任之墓”。

  其实张任被杀,刘备是很无奈的,《益部耆旧杂记》记载:“刘璋遣张任、刘璝率精兵拒捍先主于涪,为先主所破,退与璋子循守雒城。任勒兵出于雁桥,战复败。禽(擒)任。先主闻任之忠勇,令军降之,任厉声曰:‘老臣终不复事二主矣。’乃杀之。先主叹惜焉。”

  关于张任之死,还是罗贯中那三分实七分虚的《三国演义》记载比较生动而且详细。

  在《三国演义》里,张任是一位文武双全的忠勇之将,不但设埋伏射杀了庞统庞士元,而且单挑张飞,也丝毫不落下风,跟张飞交手两次,都坚持十余回合不败,最后还把张飞包围,要不是赵云及时出现,张飞那次就危险了。

image.png

  张任与张飞第一次交手的时候,刘备已经很狼狈了:中了张任之计,黄忠魏延都被吴兰雷铜缠住,“张任径来军中捉玄德,玄德军中大乱。玄德敌不住张任,拨马往山僻小路而走。张任从背后追来,看看赶上。”

  如果刘备被张任追上,也就没有后面的三国鼎立了。幸好张飞飞马杀来,跟张任大战十余回合,老将严颜也带领大军赶来相助,张任一看寡不敌众,就主动撤退了。

  能设计伏杀庞统,正面硬刚击败刘备,从张飞丈八长矛下全身而退,可见张任的智谋胜过庞统,武功也远在刘备之上,即使比张飞略有不如,应该也相差不多。

  张任与张飞第二次交手,就显得信心十足了,他诈败把张飞引进了埋伏圈,张飞还真就冲不出去:“把张飞围在垓心,进退不得。正没奈何,只见一队军从江边杀出。当先一员大将,挺枪跃马,与吴懿交锋;只一合,生擒吴懿,战退敌军,救出张飞。”

  可能当时谁也没想到,赵云不但救了张飞,还给刘备抓回来一个大舅哥——吴懿的妹妹后来成了蜀汉“穆皇后”“皇太后”。

  张任虽然胜过庞统,围困过张飞,但是智谋比诸葛亮还是略逊一筹,张任被张飞部下一拥而上生擒活捉,“玄德不忍杀之。张任厉声高骂。孔明命斩之以全其名。玄德感叹不已,令收其尸首,葬于金雁桥侧,以表其忠。”

  《三国演义》这段记载,可以从《益部耆旧杂记》中得到印证。由此可见,刘备不想杀张任,在历史上确有其事。

  这时候我们就要分析一下诸葛亮为什么要抢先下令斩杀张任了。

image.png

  我们细看之下就会发现,诸葛亮抢先下令斩杀张任,是在冒着“僭越”风险替刘备背黑锅。如果刘备下令斩杀张任,无疑会在蜀中世家大族中产生负面影响,而诸葛亮一向主张“治乱世用重典”,他下令杀张任,既保全了刘备仁德之名,又为蜀汉消除了一个隐患,因为张任已经说了:“今日便降,久后也不降!”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张任非死不可,因为庞统就是因他而是,张任不死,张飞会很愤怒,荆州帮会很伤心失望。

  如果留下张任,没准哪天喝酒的时候,他就会抽出宝剑,给刘备或诸葛亮来上一下子。刘备有些武功或许能幸免,诸葛亮法正可就难说了——后来的蜀汉大将军费祎,就是被曹魏降将郭循在喝酒的时候给刺杀了。

  郭循当时还想在朝会的时候凑到近前对刘禅下手,但是赵云的儿子虎贲中郎将赵统和牙门将军赵广都在,他没机会下手。

  无论是正史还是演义记载,张任的军事才能可能都在庞统法正之上,如果他留下来辅佐刘备,即使不能取代诸葛亮,但是位在李严之上那是一定的。但是正如张任所说,“忠臣不事二主”,张任一心求死,刘备也只能与这位川军名将遗憾告别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