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诗为何会得罪刘备呢?这与他的性格有何关系?
2021-06-23 10:29:0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的人身上都有一股傲气,才华出众或者武艺高强之人更是如此,其中的代表人物要数关羽了,关羽其人可谓心高气傲,少有人能够入得了他的法眼。

  三国里关羽是一个勇猛无敌的人,相当讲义气的人,但是关羽有一个弱点就是过于强硬,对于他认为对的事就很难改变,而且相当的自恋。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人,却被一个在三国历史中不起眼的角色说服了,他就是费诗。

  费诗曾经只是刘璋地盘上的一个小县令,后来刘备进攻益州,费城带着百姓举城投降立下功劳,这之后,费诗就在刘备手下做官。我们就会不禁疑问,这样一个小人物又是怎样把关羽这样自负的人说服的呢?当时刘备自称汉中王要封五虎上将,名单出来后,关羽就十分的愤怒,因为黄忠也在名单之列。在关羽的眼里,黄忠就是一个老兵而已,没有什么本事。

image.png

  但是黄忠也没有关羽说的那样不堪,在三国里,黄忠确实立下了许多汗马功劳,例如在定军山斩杀夏渊侯,只是关羽这个人有点自负。在五虎上将中,张飞赵云都是和关羽称兄道弟的人,马超是世代名家,好像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唯独只对黄忠有意见,不愿与他同列。

  可是有意见也没办法,刘备也拿他没办法,谁叫他是自己的结拜兄弟呢!但是这个时候又要急用关羽,所以就派费诗说是去传达命令,其实就是去当说客。这当然是有难度的,但费诗却顺利地办成了这件事。他引用刘邦曹参萧何韩信的例子,告诉关羽要成就帝王之业,必须胸襟要开阔,也暗示关羽他与刘备的关系这样铁,情同手足,岂是黄忠能比的。这样给刘备带上一顶高帽子,听得他心花怒放,关于也就不计较了,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五虎上将的事也成了,关羽也安心辅助刘备打天下了,这中间有大半功劳是属于费诗的。

  事情到这还没完,其实费诗在刘备心目中的印象也不怎么好,因为他得罪过刘备。也就在刘备准备在汉中称帝时,只有费诗提出了反对意见,而且语言上赤裸裸的在骂刘备这个时候称帝有点不仗义,会造成天下人看不起。本来对刘备是一件高兴的事,这样一来,让刘备处于这样尴尬的境地,刘备当然不开心了,就贬了费诗的官。

  这样想来,刘备派他去说服关羽这样费力不讨好的事就讲得通了。费诗虽然为人耿直是件好事,但是不分时间地点的让上司难堪,是很难讨得上司的欢心,简单点说就是少根筋。与刘备结下梁子的人,性格太过于耿直,也不讨诸葛亮喜欢,所以也不敢委以重任,诸葛亮再怎么有谋略,毕竟刘备是他的主公嘛。

image.png

  从此之后,费诗的仕途一直没有什么进展,但是费诗这样的性格幸好是遇上刘备这样还算温和的领导,至少可以保住他的命,要是碰上别人,都不知道死多少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