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的故事非常多,他的死亡为何却充满谜团呢?
2021-06-23 10:37:3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演义是一本乱世战争小说,里面充满了杀戮和谋略,尔虞我诈的三国时代造就了无数的英雄豪杰,也成就了许多佳话。

  说到三国演义,就不得不提到里面的一位勇猛的将军,他就是赵云

image.png

  赵云,字子龙,是蜀汉时期五虎上将之一,然而和关羽、张飞,马超等人不同的是,他们的英雄事迹家喻户晓,男女老少都能说出点东西。但是赵子龙却几乎被历史湮没了。倒是近些年来,以赵云为主线的电视和电影的上映,手提长枪脚蹬白马的帅气形象让这个三国人物着实涨了不少的粉丝,并且近日又出了一部大热的《武神赵子龙》,人们开始去关注这个当阳道上七进七出的赵云,枪挑曹营五十六员上将的赵云。

  要说这赵子龙,也经常会出现在文学作品中。众所周知的是《三国演义》,在《续后汉书》、《说岳全传》等书中,都有对赵云的描写。

  在影视作品中,大热的《赤壁》、《三国》等剧中都有关于赵子龙的演绎。然而这位名将的死却出现了多种版本的解释,其中有一个版本甚至说赵子龙是死在他妻子的绣花针之下。陈老师觉得这简直就是一个荒唐的说法。

image.png

  我们先来看看这个版本的具体说法:那日赵子龙的妻子替他搓澡,见其光洁的皮肤便好奇的问他征战怎么都没有负伤。赵子龙就提起的自己的身轻如燕,功夫了得从来没有受过伤。这时他的妻子从屋外拿来一根绣花针,在他的手臂上扎了一个小孔,血流出来了。原本这只是他妻子的一个玩笑,谁知却造成了赵子龙的一命呜呼:赵子龙一看见血,面部抽搐,呼吸困难,不一会儿就死了。

  我们这里先不谈医术方面的依据,因为陈老师不懂那些,所以无法去向你们去表达那些什么关于血小板的理论问题。我们就用最基本的常识去解释,赵云也是人呀,他能从小就不受伤?就算金贵如太子也得要下地学走路吧,那样难免也会磕着碰着一下吧。什么?也许赵云异于常人,天生走路就稳当?好的,这么说我也算认了。

  但是我们真的去想想,一个七进七出,打过数百次真刀真枪的赵云,怎么可能没受过一点伤?别人和老婆说自己没有受过伤,无非是男人在女人面前提升自己的英雄气概而已,所以这个版本一是没有足够的史料去证明。二是于情于理都说不清,所以陈老师对这个说法还是持反对态度的。

  那么就有人问了,赵云到底是怎么死的呢?

  一个说法是,赵子龙是因为不受重用而被气死的。陈老师看来,要说赵子龙不受重用,也的确。当初他一心一意追随刘备

  公元208年,刘备兵败向南逃跑的时候抛下妻儿,还是赵云冒死进入曹操的势力范围带回了刘备的妻儿。当年刘备西征益州,孙权准备接孙夫人刘禅一同归吴,幸好有赵子龙拦截了东吴的船只并夺回刘禅。

  赵子龙跟着刘备东征西战,立下不少汗马功劳。但是,赵子龙在刘备夺下西川之后便没再被重用。赵云根本没机会上定军山一战,也没能在一出祁山之中当先锋。当初刘备称帝的时候,重人皆递上贺表,列出的前五十个人中都没有这个当初人称“虎威将军”的赵云。就这样,俩人也跟没了关系似的。赵云死的时候,刘禅也没来悼念这位恩人。所以这个说法还是在理的。

  第二种,也是现在大家公认的一种说法就是赵子龙到了年龄了,身体不是很好,患了一些老年病,然后半夜病死的。说是诸葛亮听闻赵子龙的死讯痛哭,刘禅回忆起自己曾被赵子龙救于乱军之中也跟着抽泣。这个说法是出自《三国演义》里的描述,我们都知道罗贯中一直都比较爱写英雄主义的故事,喜欢把主要人物都英雄化来描写,所以赵云的这种死亡方式也是最符合整个《三国演义》基调的。

  我们不能去非说谁对谁错,毕竟到现在赵云的死因也没有得到准确的概论。我想每个人了解赵子龙这个人物之后想必自己心里都会有一个自己接受的那个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