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赵云是怎么样的呢?和演义中完全不同
2021-06-23 10:50:4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演义小说中,赵云被描写成了一个天神一般的武将,他几乎战无不胜,同时智勇双全,那么真实的历史中,赵云是一位怎样的将军呢?

  好了,我们一起回到这一期的趣说三国故事中,这一期趣说三国陈老师给大家讲一讲三国里面另外一位武将赵云的故事。

image.png

  上文中陈老师就和大家说道,《三国演义》中许多角色的塑造都与作者罗贯中分不开联系,罗贯中常常根据自己的喜欢为三国人物添加各种事迹,而作为一个坚定的忠汉派,罗贯中自然对刘备及其蜀国情有独钟,蜀国的文臣武将常常被赋予一些十分神话的事迹,赵云赵子龙,正是因为如此,才让大家以为他拥有一个辉煌的人生。而事实上,赵云的一生平淡无奇,就如同他去世后的谥号那样,顺平。

  那么真实的赵云是怎么样的呢?

  赵云,表字子龙,常山真定人。赵云一开始是公孙瓒的部下,彼时刘备也在公孙瓒帐下听命,当公孙瓒与袁绍开战时,刘备奉公孙瓒命令出击迎战,刘备求得赵云为其随从,然而公孙瓒最后败给了袁绍,自焚而死。于是,无主之人赵云就一直在刘备身边鞍前马后,随他征战四方。

  初时,赵云只是刘备身边一位小小的亲军将领,因为刘备常常四处寻找诸侯庇护,赵云并无一展拳脚的机会。直到新野之战后,刘备被曹操打败,退军前往江夏,赵云奉命保护刘备家小,因为曹军兵马雄壮,刘备携带家眷转进速度十分缓慢,于是就像刘邦那样抛下自己家小,独自逃走。

  而赵云大显神威,怀抱刘备幼子即阿斗,护着刘备老婆甘夫人,在曹军的追击下脱险而出。因为赵云多次杀退曹兵追击,曹军皆晓其勇,交口相传,于是,赵云的名字第一次被人广为传颂。

  刘备平定荆州时候,赵云依旧作为亲卫跟随在刘备身边,因此我们可以推断罗贯中对赵云的人物事迹的描写多为虚构,赵云勇则勇已,却无领兵之才,否则,刘备诸葛亮不会只让他担任小小的亲卫,赵云再次出现在战场时已经是刘备入川后了。彼时庞统已死,诸葛亮奉命入川辅佐刘备平定蜀中,赵云随诸葛亮同往,这一路上大概凭着刘备的仁义名声使得畅通无阻,赵云也没有什么立功的机会,对此《三国志》并无描述。

  西川大定后,赵云仅仅是加封了一个镇东将军,永昌亭侯。而《三国演义》里对赵云可是推崇备至,一下子独自领军收复了桂阳;一下子又展露出自己智慧,劝阻刘备大行封赏的行为,为刘备分忧解难。陈老师觉得这些简直就是无中生有的笑话。

  赵云统兵能力的差在后主时期得到了验证。诸葛亮于汉中北伐时,曾委赵云以重任,让他领军守住斜谷道要害,虚张声势,以掩盖诸葛亮实攻祁山的战略目的。然后赵云无能,与斜谷道失利,甚至连集结兵马固守要道的本事都没有,于是造成了诸葛亮北伐的失利。

  蜀军退兵后,赵云被贬为镇军将军。有趣的是,《三国演义》里,赵云成为了蜀军能够全身而退,伤亡微弱的功臣,还得到了诸葛亮的封赏,在这里陈老师就不得不佩服罗贯中的构想力了,竟然为了把赵云的英雄形象提高,真的是什么故事都能够编的出来。

image.png

  而在这之后,赵云再无出彩之处。后主继位七年后,病死家中,追谥顺平侯。罗贯中如此大费周章地塑造赵云的辉煌生涯,无非是想为他所憧憬的汉室复兴而添上几笔英雄事迹,为汉室复兴的失败营造出令人惋惜的氛围罢了。

  不过,赵云平淡的一生也并非不受刘备诸葛亮的信任和重视,要知道,刘备时期以及后主时期,获得谥号的文臣武将不过数十人而已,这说明,赵云的功绩还是颇为刘备诸葛亮认可的,只是此赵云并非罗贯中书中所写赵云,他的能力极限也就在于刘备身边的亲卫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