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是三国第一猛将,为何却没能成就霸业呢?
2021-06-23 10:47:2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说起三国第一猛将,我们肯定想到的都是吕布吕奉先,这个是当之无愧的,其实吕布有很大机会成就一番霸业,只是他这个人性格问题,目光短浅,因此全部错失。

image.png

  在三国中,刘关张三英战吕布的故事在后世广为传唱,人们往往在惊叹三位英雄团结一致,兵力杀敌的忠义之气,而忽视了这个故事的另一个主角---吕布。吕布,表字奉先,五原郡九原人也。以骁勇善战闻名于世,三英战吕布,不仅仅打出了刘关张三兄弟的名声,也让天下见识到了,三国第一武将吕布的武勇。然而,吕布并未能在这汉末乱世中打出一番基业,这是因为,吕布虽勇,却是少智,错失了一个又一个称霸良机。

  吕布的第一个良机,出现在了长安城。王允巧使连环计,离间了吕布董卓二人的关系,致使吕布刺死董卓,曾经威风一时的相国大人化作灯油退出了历史舞台。那时候,吕布还不知道,他面前已经出现了一次良机---董卓的大位。

  董卓已死,其庞大的西凉军团没有一个优秀的继承者能够去领导,吕布只需要登高一呼,恩威并施地收买西凉将领,就可以接过西凉军团的指挥大权,那么,一支可逐鹿天下的生力军就为吕布所用了。可惜啊,吕布只知道美女,他把一切都交付给了王允,而王允这个优秀的阴谋家,生生地将这个掌握大兵力的良机给踢了回去,于是,吕布被走投无路,只得釜底抽薪,拼死一战的李傕郭汜赶出了长安城。吕布的第一次称霸良机,因为自己的好色,白白丢失了。

image.png

  吕布的第二个良机,是陈宫带来的。在败逃出长安后,吕布领着残军四处打游击,寻觅着一处栖息之地。这时候,叛逃出曹营的陈宫告诉了他一个良好的战机--曹操的大本营兖州因为全军出征,十分空虚。吕布为了在乱世中活下去,听从了陈宫偷袭兖州的建议,领军成功占据了曹操经营许久的兖州。

  这时候的吕布是如何的骁勇,如何的意气风发,他凭着胯下赤兔马,手中方天画戟,加上陈宫的出谋划策,连着打了曹操好几个败仗,险些都将曹操斩落马下,化作铁蹄下的淤泥。

  只是,这一次吕布又败给了自己的贪。兖州重镇濮阳城,是吕布驻扎的重要据点,城中有一富商,家中钱财数不胜数,吕布闻之,贪婪之心顿起,当即命大军前去富商家中掠夺一空,富商愤懑不已,趁夜打开城门迎曹操大军入城,逼得吕布丢盔卸甲而逃,而兖州的其他郡县听闻吕布所为后,人心尽数偏向曹操,于是,吕布又一次的败逃出兖州。这一次,吕布因为自己的贪,丢失了大好的局势,成为了曹操的手下败将。

  还好,吕布的运气真是不错,在败给曹操后,良机又一次的找上了他。继任徐州牧的刘备,为了强化自己的实力,邀请吕布领军驻扎在小沛,和刘备的徐州互为犄角之势。于是陈宫建议吕布,趁刘备外出讨伐袁术的时候夺取刘备的徐州,自己当徐州牧。

  巧的是,张飞的部将曹豹正好因为张飞的毒打前来充当内应,于是,吕布不费吹灰之力又占据了一块肥沃的地盘--徐州。还好,吕布这次没昏了头,陈宫的妙计他都一一照办,联合刘备,求和袁术,高筑墙广积粮等等这些举措使得吕布在徐州稳住了阵脚,逐渐显露出了争霸天下的态势。

  不过,上天总是顽皮的,他赋予了吕布所向披靡的骁勇,却给了他一颗榆木脑袋;他刚刚送给吕布一块肥沃的地盘,吕布又要亲手把这个地盘送给别人。

  奸雄曹操,开始了剿灭吕布势力的道路,他先是离间吕布袁术的关系,成功地削弱了吕布唯一的外援势力;之后,他采纳荀彧二虎竞食的妙计,激化了吕布刘备二人的矛盾,迫使二人大战,刘备战败后归附于曹操,这一下,吕布自身的实力又削弱了不少;这还不算完,曹操还成功安插了陈圭陈登父子进入吕布的谋士圈,这二人的任务只有一个,削弱吕布身边唯一智囊陈宫的影响力,于是乎,吕布疏远陈宫,一步步落入曹操为他挖好的陷阱里。

  最终,吕布兵败下邳,于白门楼被缢死。一代战神,就此殒命。吕布终其一生,从不欠缺运气,只是,他自己一次又一次地浪费了自己的运气,丢失了自己称霸的良机。吕布,败给了曹操等人,更重要的是,他败给的,是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