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基生母窦德妃是怎么死的?为何会被武则天处死?

  昭成顺圣皇后(?—693年),本姓窦氏,扶风平陵(今陕西咸阳市)人。唐睿宗李旦妃嫔,莘国公窦诞的孙女,润州刺史赠太尉窦孝谌的女儿。历史上记载窦德妃温顺贤惠,姿容美妙。李旦还是相王时,就非常喜欢孺人窦氏

  光宅元年(公元684年),李旦继位登基是为唐睿宗,窦氏也随后被册封为德妃。第二年,李隆基出生,后来又相继生了两个女儿金仙公主玉真公主。载初二年(公元690年),武则天为了自己能成为皇帝,废掉了李旦的皇帝之位,将他贬为皇太子,让他迁居东宫。

image.png

  长寿二年(公元693年),武则天的婢女因喜爱李旦被拒,认为是李旦的正妻刘氏和小妾窦德妃在嫉妒使坏,所以诬告皇嗣妃刘氏和德妃窦氏同谋,施行法术咒诅武则天。武则天听到之后勃然大怒,正月初二,皇嗣妃刘氏和德妃窦氏在嘉豫殿朝见武则天,在那之后窦德妃像泡沫一样蒸发了,没有人知道她的行踪。

  在那之后窦德妃家人其后也受到牵连,她的母亲庞氏因为在夜间焚香祈福被奴婢告发后,又被酷吏薛季昶诬陷庞氏咒诅有不轨的行为,要以“不道”的罪名判庞氏处斩,家属也要流放。后来因为侍御史徐有功为庞氏辩护,庞氏才免于死罪。窦德妃的父亲窦孝谌在贬谪罗州期间去世,三个兄弟都被流放于岭南。

image.png

  景云元年(710年),李旦重新复位为唐睿宗,在皇宫里挖地三尺也找不到他的妻妾的尸体。便下令追封德妃窦氏为昭成皇后,并以招魂的形式安葬于靖陵,设置仪坤庙祭祀。唐玄宗即位,追尊昭成顺圣皇后,祔葬于桥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