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给黛玉送手帕时还要要刻意瞒着袭人,有何用意?

  大家好,说起贾宝玉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宝玉挨打后,被众人抬进了怡红院,黛玉偷偷前往看望他时,他见林妹妹哭肿的双眼,心疼不已,忙装作没事人一样。

image.png

  甚至于黛玉离开后,宝玉亦不放心她,只是如今躺在床上,想去安慰她也是不能的。

  因此,他想到了让丫鬟去看望林妹妹;但令人好奇的是,宝玉不仅没有让袭人去,还特意借口让她去宝钗那借书支开她,随后,才将这个任务交给了晴雯

  我们都知道,袭人是宝玉的第一个女人,他们二人,关系自然要胜于他人,但显然,在此时,宝玉已经开始不满于袭人,而与她产生距离了。

  那宝玉,对袭人态度的转变,究竟是因为什么呢?也许,对于这一点,我们就要回想袭人做过的往事了。

  阅读《红楼梦》的朋友都知道,黛玉,比宝钗早几年进贾府,她与宝玉,同一桌吃饭,同一屋睡觉;此时的袭人,同黛玉的关系也是极好的。

  只是,当袭人同宝玉发生云雨之事后,她对宝玉的态度变了,是由一个死心塌地服侍的丫鬟,变成了一个女人近乎疯狂的占有。

image.png

  也是因此,随着宝黛二人一如曾经的亲密,她对黛玉,自然而然的产生了不满。也许,在袭人的内心里,早已不希望他们二人能走到一起了。

  所以说,从这一点来看,袭人之所以选择宝钗,同她对黛玉的抵触之情,也是分不开的;就像,薛宝琴、邢妯烟等人来到贾府,宝玉见了她们,回来便同袭人等人说道:

  你们成日家只说宝姐姐是绝色的人物,你们如今瞧见他这妹子,还有大嫂子的两个妹子,我竟形容不出来了!老天,老天,你有多少精华灵秀,生出这些人上之人来?可知我井底之蛙,成日家自说现在的这几个人是有一无二的,谁知不必远寻,就是本地风光,一个赛似一个!如今我又长了一层学问了。除了这几个,难道还有几个不成?”一面说,一面自笑自叹。 袭人见他又有些魔意,便不肯去瞧。

  宝玉对这几个突然到来的女子,是发自内心的喜欢,是喜欢于她们惊艳的美;晴雯听了,忙去看了;然而袭人,却因为宝玉过于的喜欢,而扭捏了,从这也不难看出,她对宝玉是非常具有占有欲的。就如现在的年轻情侣一样,受不了对象太过关注于其他异性。

image.png

  史湘云来贾府时,为给袭人送戒指,而来到了怡红院,她们二人,毫无顾忌宝玉的感受而贬低黛玉,赞美宝钗;湘云乃小姐身份,喜欢或讨厌黛玉非常正常;然袭人一个丫鬟,却也如此,自然会让宝玉不满。

  随后,湘云晚上同黛玉睡在潇湘馆,宝玉因此,在这里待到了黑夜;第二天一大早,又跑到了林妹妹处,洗漱、梳头都在这里弄完了,袭人来了,一看宝玉什么都弄好了,便回去了。

  等到宝玉回到怡红院后,突然发现,袭人竟然生气了,问她她也不言语,诚然让宝玉摸不着头脑

  作为荣国府宝二爷的贾宝玉,虽不愿拿出主子的姿态,但也不能说明,在他的眼里,没有尊卑之分;也是因此,面对袭人同自己冷战的局面,给了宝玉极大的刺激,甚至于有一瞬间想到,直当他们死了。

  也许,正是因为袭人对黛玉的诋毁;袭人对自己身份的高估,最终导致了宝玉选择与她疏远。其实一开始,宝玉并没有打算给黛玉送手帕,而只是想让晴雯带去一句安慰的话;但他依然认为,袭人必定不愿意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