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求才写下的一首诗,最后成了千古名篇

  演义是一种小说体裁之一,不管是哪一本演义闻名于世,影响再大,也不能将其看作是正史。因为它本就不是正史,《辞海》有云:谓敷陈义理而加以引申。可见演义是指根据史传、融合野史经过艺术加工而成的一种通俗长篇小说,也就是说,它也有可能是作者根据史实假设出来的事件。

  世人通过演义对曹操的印象便都是奸诈、多疑、狠毒、阴险,可以说是负面印象。但其实,曹操就真的是这样?不说别的评价,就说鲁迅先生对曹操的评价就能看出一二。鲁迅先生是这样说的:曹操是一个很有本事的人,至少是一个英雄。我虽不是曹操一党,但无论如何,总是非常佩服他。

  先生又有称赞:改造文章的祖师。可见,一向以批判为主的鲁迅对曹操是很赞赏的,不论从文从武都是一种欣赏状态。事实上,曹操也担得起先生的称赞,在政治、军事上,他十分杰出。天下大乱之际,曹操稳定北方地区,一系列政策促进中原经济生产和社会稳定。文学上也颇有所得,他喜欢用诗歌、散文抒发之际的抱负。

  今天不谈曹操在政治上的所为,来说说他的文学,为求得贤才,曹操曾写下过一首诗。这首诗现在虽说不上人人能都背得全文,但也是家喻户晓之作,大部分人都能脱口而出一段。它便是——《短歌行二首》。因着全诗太长,故此以图片显示,这里只放部分。首先是其一: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image.png

  那穿着青领的学子,你们令我朝思暮想,因为你们,我沉痛吟诵至今。一旦四方贤才光临舍下,我将奏瑟吹笙宴请嘉宾。其一的主题非常明确,开头便说自己愁,愁什么呢?不是愁美酒佳人,是愁得不到众多的贤才来跟他合作,建功立业。彼时的曹操已经是位高权重,却还在为求贤而发愁,如何不让天下的贤才为之动容

  同时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也是在提醒那些贤才,人生并不长,应该赶紧抓住机会施展抱负。接着又引用诗经中的一句思念之语,颇有些缠绵的表达了自己对贤才的视线。全文来看,他求才之心切,用心却也十分周到。政治性与文艺性的结合在他这首诗中展现得淋漓尽致,的确具有感人力量。

image.png

  其一完全可以说是一曲《求贤歌》,全文简单总结就是四个字——唯才是举。曹操以诗歌来响应自己发布的《求贤令》《举士令》《求逸才令》等等,又有着丰富的抒情部分,效果很不错。在那个时代,按照抒情诗的特殊规律来取得预期的社会效果,这样的创作经验显然值得后人借鉴,也得到了历史的肯定。

  通过短歌行其实便能看出,曹操的文学功底绝对不弱,而他跟曹丕曹植也形成了为代表的建安文学,史称建安风骨。虽然他的作品不多,但也留下了光辉的一笔,能文能武,曹操的个人能力是十分强的。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倘若只揪住一点,只看中他的劣处,显然有失偏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