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末诸侯刘福通,他的实力究竟如何?

  元朝末年,中国大地爆发了著名的红巾军起义,此后,随着红巾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各地诸侯纷纷割地称王,意图消灭元庭夺取天下而成为未来的开国之君,朱元璋也正是在此时加入了红巾军。他从一名小兵开始,最终却消灭行将就木的元庭并扫除了各路诸侯,取得了全面性的胜利,此后,大明王朝就此诞生。

  了解元末历史的人都知道,红巾军起义后,除了朱元璋外,还有其他比较有影响力的诸侯,如陈友谅张士诚方国珍、刘福通等。正所谓天下局势必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元末的诸侯纷争史很快便结束,最终的胜利者却是原本不起眼的朱元璋。

  朱元璋最终能夺得天下,除了他运气够好外,其实还得感谢一个人——此人正是诸侯中的刘福通,因为刘福通在北方抗击元庭十多年,他不仅沉重打击了元的统治,更是各诸侯中消灭元军最多的。由于有了他的抵挡,朱元璋才得以安心征战其它诸侯并最终一统天下。

  张士诚、陈友谅大家都知道,那这刘福通到底是何许人也呢?我们很多人不知道刘福通,但一定听说过白莲教吧?没错,正是白莲教。在很多人印象中,白莲教是清朝比较有影响力的教派,似乎也是起源于清朝。其实,白莲教早已诞生于元末,而刘福通正是此白莲教的建立者。除了白莲教元老的身份外,刘福通的另一个身份就是“小明王”的叔父。拥有这两个重要的身份,想必我们也大概能猜出刘福通的不简单了吧。

  各地红巾军起义后,韩山童、刘福通也不甘寂寞,他们先是建立起了我们大家熟知的白莲教,并运用舆论将斗争矛头指向了被视为异族的元庭统治者。通过他们两人的不断努力,他们已经有了一定的实力,遂决定率军起义。然而,他们起义的消息却已经走漏并遭到元军的围剿。最终韩山童被捕遇难,刘福通只好逃回颍州。

image.png

  也许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肤体,刘福通的首战就遭遇如此大的挫折,但他并没有被吓到。此后不久,刘福通便再次率军起义,迅速攻克了颍州城,从此点燃了元末农民大起义的烽火。虽然开门没有红,但经过挫折后,刘福通便越战越勇,他先是大败元军主将赫斯虎赤,斩元大将巩卜班。后来更是打败了大名鼎鼎的帖木儿的30万精锐之师,整个元庭惊恐不已。

  刘福通的胜利似乎是一发不可收拾的,他不仅大败元庭,还剿灭了同为诸侯的王八秃。之后他迎韩山童之子韩林儿到亳州,这韩林儿正是我们大家熟知的“小明王”,建立政权,国号大宋,年号龙凤。

  在诸侯纷争的特殊时期率先建立政权似乎就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错误,刘福通的失利也在其建立政权后接踵而来,他先是被手下败将察罕帖木儿大败于汴梁,无奈只好退守于安丰,在此坚守近五年后,突然遭到了同为一方诸侯的张士诚的突袭,刘福通彻底陷入绝境,他只好向朱元璋求救。朱元璋赶到后,刘福通已经战死,于是他把“小明王”韩林儿接往滁州宗阳宫。两年后,朱元璋遣左丞廖永忠用船将“小明王”韩林儿溺死于瓜步。

image.png

  虽然曾经威震元庭的刘福通最终陨落于诸侯纷争中,但他却是整个元末抗元斗争中消灭元军数量最多的诸侯,他不仅沉重打击了元的统治,更替南方朱元璋政权阻挡住了元军的威胁,从而使朱元璋最终得以取得全面性的胜利并建立了大明王朝。如此说来,建立大明帝国的明太祖朱元璋真的得感谢刘福通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