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诸葛亮的军事能力如何?和演义中有何不同?
2021-06-24 11:47:5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说起三国演义中最聪明的角色,很多人第一反应都会想到诸葛亮。而这也是诸葛亮在中国人民眼中的普遍形象,甚至诸葛亮被大家所记住的就是一个完美的人。论为人,诸葛亮他对刘备可谓是忠肝义胆,前后两篇出师表更是体现出了他的忠义;论军事,在大家的印象中似乎就很少有过败绩,空城计草船借箭七擒孟获等等著名的胜利也给诸葛亮的军事能力披上了一层滤镜。

  诸葛亮的军事能力

  但若诸葛亮的军事能力真的之强,那为什么最终胜利的一方却不是蜀国呢?今天便从历史的角度看看诸葛亮真实的军事能力。在陈寿所写的《诸葛亮传》中,作者其实就有过对诸葛亮军事能力的质疑。毕竟他也有过“连年动众,未能成功”的史实记载。但这就可以说明诸葛亮的军事实力了吗?并不尽然,一个国家的军事能力其实不只是靠一个聪明的军师就可以提升到所向披靡的。

image.png

  孔明先生其实一直在用自己过人的政治能力去弥补蜀国军事上的不足。毕竟蜀国不像魏国那般富强,财政、民生、综合国力等等因素都能对战争的成败产生影响。更何况蜀国一直都缺少将才,只靠孔明先生一己之力的确是力不从心。诸葛亮也一直在用自己的政治能力去借用人民的力量,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在许多让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出奇制胜。

  但所谓天时地利人和,不是每次战斗都会有奇迹发生。国家不从根本实力上去提升也不能将失利的结果全都归结为诸葛亮军事能力不足。虽然真正的历史中诸葛亮的军事能力的确不如曹操,但就不见得他的军事能力是平庸的。其实蜀国后面北伐期间的失败很多还是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但军事能力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政治能力,由此看来诸葛亮的军事能力还是不低的。

image.png

  而孔明先生这么多年来都被人们看作是智慧的象征也不是毫无道理的。以诸葛亮的聪明才智,他也定是知道北伐的结果大概率上是不会成功的,但他还是为了心中的那份忠义之情迎难而上。正是这样一位忠肝义胆的人物才能成为中国人民心中的那份完美。因此无论从哪一个方面看待诸葛孔明,他都是一位值得后人敬仰和学习的传奇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