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长生真的存在吗?为何被称为“蜀中八仙”之一?
2021-06-24 17:15:43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要说起长寿之人,大家可能都会想到张三丰,其实道教中的大人物许多都是长寿之人,下面这位不仅是道教的大成者,同时还是蜀汉地区威望极高的人物,甚至皇帝都要敬他三分。

  八仙过海的传说,在民间流传甚广。其实,在历史上还真有八仙这个说法,如“酒中八仙”“蜀中八仙”。东汉魏晋时期的范长生就是“蜀中八仙”之一。

image.png

  范长生(?—318年),一名延九,又名重九,字元,涪陵丹兴(今黔江)人,多才多艺,精通天文术法。刘备入川后,求贤若渴,听说范长生很有名气,想请他出山为朝廷效力,结果遭到拒绝,于是封其为逍遥公。蜀汉延熙十一年(248年),涪陵郡发生反叛,车骑将军邓芝率兵征讨。平定后,朝廷为免再生事端,将涪陵五千余户强行迁往成都,其中即有范长生一家。

  当时,正处三国鏖战时期,一些处于战乱的人们,为摆脱现实苦难困扰,寻求精神寄托,纷纷皈依宗教。因此,由张道陵创建的“天师道”在成都一带非常盛极。饱受战乱之苦的范长生,出于对美好安定生活的向往,也加入了天师道,并长期住在成都西山(青城山)。范长生注重信义,博学多才,见多识广,深得天师道教徒的敬服,因此被推崇为成都一带天师道的首领。经过数十年经营积累,范长生逐渐成为一个道徒众多,经济实力雄厚,而且拥有一定武装势力的道教主

  西晋末年,天下大乱,大批流民涌向巴蜀一代,李特、李流便是其首领。303年,李特负伤而死,李流继续领导流民。由于流民纪律松散,进入四川后为非作歹,遭到了当地武装和百姓的抵抗,人员伤亡惨重,粮食也极其匮乏。范长生的同乡徐轝,是罗尚平西将军府参军,起初要求联合范长生共击李流,遭到上司拒绝。一怒之下,徐轝投降李流,并向范长生借粮。范长生同情流民,慷慨赠送物资,使李流所部摆脱了饥饿的困境,并大败晋建平太守孙阜,声势复振。

image.png

  李流病死后,其三子李雄自称大都督、大将军、益州牧。不久,李雄攻克成都。占据了四川,建立了割据政权,谁来当主公,这是个问题。在李雄看来,流民一直与蜀地土著人有矛盾,而范长生在蜀中根深蒂固,实力雄厚,威望极高,故李雄“欲迎以为君而臣之”(《晋书》),想让范长生当成都之主,结果范长生以“推步大元五行,大会甲子,独锺于李,非吾节也”(《十六国春秋》)为由,高风亮节,坚决不从,“长生固辞”,自己则“巗居穴处,求道养志”(《晋书》)。

  304年,李雄自立,称成都王,建元建兴。后经李雄再三恳请,范长生最终答应出山。306年三月,范长生从青城山来到成都。当年六月,李雄即皇帝位,国号大成,改元宴平,以范长生为丞相,加号“四时八节天地太师”(《通鉴考异》引《华阳国志》),封西山侯,“复其部曲,军征不预,租赋一入其家”(《华阳国志·大同志》)。此时的范长生,虽已须发皆白,但精神矍铄,大有神仙风骨,他辅佐李雄轻徭薄赋,建立官学,兴办文教,端正风化,罚不妄举,刑不滥及,以至于恩威远播,来称臣依附的人非常多,大成政权一度昌盛。

  东晋太兴元年(318年)四月,范长生卒于成都,其子范贲被李雄封为丞相。范长生活了多少岁?《资治通鉴》称“长生博学,多艺能,年近百岁,蜀人奉之如神。”但细细推敲,这句话虽然写在范长生生平最后,但不像是对范长生的总结,更像是对范长生这个历史人物未出山时的介绍。通过查阅宋代祝穆《方舆胜览》,从“先主(刘备)征之不起,就封为逍遥公。……刘禅易其宅为长生观”的记载看,范长生在刘备214年入川时,至少有二三十岁,说明范长生当生于184年—194年之间。看来,当地民间传说范长生活了130多岁,并非空穴来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