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州很重要,为何刘备开始却没打算夺取益州呢?
2021-06-25 11:55:5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公元211年,刘璋听闻曹操要派兵征讨汉中的张鲁,他担心张鲁投降曹操后,他自己将面对曹操和张鲁两路大军。在此之前,刘璋甚至连张鲁都打不过,如果曹操军团再度来袭,只怕刘璋根本无力抵抗,在这样的情况下,刘璋听了张松的劝谏,决定邀请刘备入川协助他自己讨伐张鲁,抵御曹操。而刘备也就此进入益州,并在三年后逼得刘璋投降,就此占据益州。但仔细分析当年刘备夺取益州的经过,不难发现刘备与刘璋双方交战主要发生在建安十八年,而在建安十九年夏时,刘璋就出城投降了,也就是说这一场战事就打了一年半,而且从刘备入川的始末来看,这简直就是三国战争史上的奇观。

image.png

  在刘备入川时,他不过是试探一下蜀川内部的情况,因此,当时刘备仅带了一万荆州军队,后来刘备并军三万攻打刘璋,而这三万人中的两万人都是刘璋的白水军。可是刘备竟然依靠着一万荆州军队,再加上大半被胁迫加入刘备军的士兵,就可以在刘璋的地盘上屡战屡胜,而刘璋派出的将士除了张任等寥寥数人能坚持得久一些,其他人几乎都是被刘备军一战击溃,末了还要投降刘备,使得刘备的军队实力迅速增加。虽然这样的情况与刘备的军事能力没有太大的关系,但这也体现出了益州此时几乎是不攻自破的。既然如此,为何刘备在此前辗转数地,颠沛流离时,没有想过要夺取益州呢?

  事实上,刘备在一开始没有夺取益州,一方面是因为当时益州根本就不是刘备心中的根据地。早起刘备就曾占据了徐州,而徐州作为百战之地,无论是地理环境还是人才储备都是十分优秀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刘备自然优先考虑将益州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对外扩张。而刘备即便当时有扩张的想法,他也应该考虑离自己比较近的青州,如果此时让刘备舍弃已经有了人望和根基的徐州,而跑去攻打益州,且不说这样的扩张是否能成功,就这样的想法都不会得到徐州人士的支持。

  即便刘备成为徐州牧时,诸葛亮已经在刘备手下干活,但他也不会向刘备提出跨越荆州和益州这样的方针,毕竟此时天下的形势与隆中对时期的形势完全不同,即便诸葛亮要为刘备规划战略方针,也应该是在吕布败走徐州时,将吕布诛杀,随后以此为契机与曹操较好,先共同抵御袁术,再想办法除掉袁绍,并与盟友曹操一同瓜分北方的土地。毕竟相比于益州,刘备无论是占据兖州、冀州还是徐州,都要比偏居一隅的益州要好得多。毕竟自古以来,政权往往都是自北向南的统一,从南方向北方扩张,进而统一天下的仅有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可见占据益州再北伐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

  最为关键的是,在刘备早期的时候,益州并不是由刘璋掌权,而是由刘焉掌控。在刘焉手中的益州可不是软弱无力的,刘焉进入益州后,他能控制张鲁盘踞汉中,在此之后,刘焉进一步对内打击地方豪强,巩固自身势力,使得益州当时处于半独立的状态。就这点来说,刘璋远不如刘焉。而当时的刘备以刘焉为对手,而刘焉绝不会像刘璋这么好对付,正因如此,刘备绝不会想去进犯益州,占据蜀川。

image.png

  笔者认为,刘备之所以在早期不夺取益州,主要还是因为占据北方的意义远大于南方,在这样的情况下,刘备不会考虑占据南方,自然也不会想到要占据益州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