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军事实力很强,为何却仍被灭亡了呢?

  公元1368年,朱元璋把蒙古人赶出中原,建立了大明王朝。然而元廷被迁之后并没有土崩瓦解,而是一度企图再次入主中原,不断发动对大明的反攻。但无论时朱元璋时期的七伐蒙元,还是朱棣的五征漠北,都没有能够彻底摆平蒙古。此后,大明和蒙元进入了相当长时期的对峙和拉锯阶段。为什么明朝200多年都始终没有能够彻底摆平蒙古北元残余势力?

  明朝在整个近三百年的时间里,都一直在和蒙古军队死缠烂打,北方边境上从来没有平定过。说起来,无论是汉朝还是唐朝,都不是一直和北方的少数民族在打。就算是宋朝,军事力量十分孱弱,也没和北方民族一直打仗。“澶渊之盟”签订后,宋朝和辽国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里,竟然还保持高度的和平稳定。那么,为何明朝在两百年间都无法摆平蒙古呢?

  我们讲明朝无法摆平蒙古,这句话一点儿也不夸张。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前后八次北伐蒙古,朱棣又前后五次北伐蒙古。接着,明英宗率50万大军打蒙古,却全军覆没,自己还当了俘虏。后来明武宗又亲自率军和蒙古人达延汗作战。一直到明朝末年,蒙古依然是威胁明朝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和后金联合起来,对明朝发动了最后的进攻。

  如果明朝当时把蒙古摆平了,蒙古成为明朝的盟友,那么后金就不敢肆无忌惮地打明朝了。因为明朝可以和蒙古联合起来,夹攻后金。这样一来,后金就会腹背受敌,不可能是明朝的对手。可惜最终的结果是,蒙古和后金结成了联盟,明朝遭遇了农民起义、后金、蒙古三层夹击,最终灭亡。

  而且,整个明朝期间,为了对付蒙古,所付出的人力物力不在少数。明朝重修万里长城,所耗损的人财物力,并不比秦朝时候少。明朝在北方囤积了数量庞大的兵力,并且还建立了九边军镇。这个九边军镇对明朝国力的耗损,是不可小视的。明朝最终亡于无钱打仗,可以说,在北边对付蒙古人问题上,实在是透支太大了。

  提起明代蒙古族,其实蒙古分为两大族,一个是鞑靼,还有一个就是瓦剌。这个瓦剌最开始的时候是黄金家族的部下,后来因为黄金家族的势力越来越弱,尤其到了后来黄金家族的势力一下子衰败了,最终成了空架子。

  就在明永乐年间,明代的顺宁王击败了顺义王,最后终于把整个土尔扈特部都收编到自己的帐下,因此统治了瓦剌。虽然顺宁王并没有一下子统一蒙古族,但是他却统一了瓦剌,并且鞑靼族那时候也不敢轻易的采取行动。直接为顺宁王的儿子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明朝有几大军事失败,其中有一个就是土木堡之变。大明朝的这次惨败,很少有人来分析惨败的原因。瓦剌部的实力千万不能小看了。其实在很早的时候,瓦剌部的实力就已经不局限在蒙古了。后来通过把黄金家族的孛尔只斤·脱脱立为可汗以后,最后就已经把鞑靼各部落都收入自己的帐下了。

image.png

  与此同时,他们又对东察汗国发动了很多次的大型攻击。那个时候东察汗国的大汗是乌韦斯汗,他也曾经多次对瓦剌发动了攻击,但是两方一共打了61次了,而在这么多次的战争中,乌韦斯汗就打胜过一次。

  而且乌韦斯汗还被抓住过两次。就因为瓦剌太强大了,所以东察汗国后来才会和大明和好。想通过这种关系压制住瓦剌。而事实上,受到瓦剌压制的可不仅仅只有大明和东察汗国。瓦剌占领的范围已经到了哈萨克斯坦附近了,还攻破了哈密,直接向东了。

  瓦剌还经常攻打女真各个部落,兀良哈三卫以及朝鲜这几个地方。所以瓦剌在进入明朝的时候,他还有足够的实力去进攻辽东,宣府等多个地方。那个时候瓦剌的实力完全可以对明朝发生正面攻击了。因为他们已经拥有非常强大的军事力量。

  就在后来瓦剌逐渐衰落以后,蒙古也并没有失去信心。因为鞑靼下面的土默部又一次的起来了。从而东亚的历史又一次的发生了改变。达延汗率领这个部落,直接打败了蒙古的瓦剌族。并且把很多的瓦剌部落收入自己的帐下了。

  基本已经完全的统治了蒙古。在史书中也有记录达延汗,这个人就是朱厚照在大捷打败的那个王子。不过可笑的是达延汗在大捷时就已经死了,两者之间不知是否有联系,因为缺少证据所以很难验证。

  就在达延汗死了以后,他的孙子俺答汗便成了整个蒙古的统治者。俺答汗在历史上是一个重要的人,他的地位仅次于成吉思汗。在俺答汗的时代,还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在土默特管理下的察哈尔部,他们不得不去了大兴安岭的南部。这个动作让大明的辽东地区有了很大的压力。也让女真地区以很快的速度发展起来了,为后来的后金政权埋下了伏笔。

  俺答的另外一个路线就是向南,来到了青海湖附近,还把青海湖草甸占为己有,成为了蒙古的草场。这让蒙古的势力更加的扩大。与此同时也让新疆的叶尔汗国和大明都受到了威胁,土默特族起来了以后,瓦剌的各部已经不如从前了,但是也不能小看瓦剌。

  他们仍然把南边的南麓草场占为了己有。而且瓦剌族还有一个非常厉害的部落就是土尔扈部。就在他们往西走的时候,所有的俄国的部众都对土尔扈部的人有严重仇视。伊斯兰教的人也对他们没有好感。

  就在1630年的时候,土尔扈人和俄国人打了足足有三十年的仗。后来又因为形势的变化,土尔扈人也有时与俄国人合起伙来攻打里木和巴尔人。尽管这样,又方还是不间断的在打仗。

  土尔扈人和伊斯兰的游牧人打起来时,土尔扈人也同时非常的厉害。在1681年,土尔扈人和里海的伊斯兰人打了起来。土尔扈人打败了特缅人以后。并在1708年还进入了高加索地区。打败了当地的人民,还洗劫了库班这一地区。

  到了18世纪初的时候,土尔扈汗国终于衰落下来了。总体来说,虽然现在常常有人来指责明朝收服不了蒙古。但是如果细细的来研究下蒙古的历史,你其实可以发现在长城北面的蒙古族,是不容小觑的。

image.png

  为什么明朝在两百多年的时间里都不能摆平蒙古呢?

  其一,北方没有可利用分化的力量。

  古代中国为了对付北方少数民族的入侵,除了打击以外,一般会采用分化瓦解的办法来对付。比如当年汉武帝为了打击匈奴,就努力和匈奴背后的国家,比如大月氏、车师之类的联合,以期两面夹击。唐朝的时候,为了对付突厥,就和吐蕃这些民族联合。或者与突厥联合对付吐蕃等等。

  这样一来,北方各民族之间,为了自己利益,都不会和汉朝、唐朝拼命打,也因此容易和汉朝、唐朝建立朝贡关系。但是明朝时候却不一样。那时候,中国北方经过蒙古所建立的元朝的大统一以后,北方基本上就只剩下蒙古一个民族了。

  因为只有一个民族,因此明朝就没有可以分化瓦解的力量。虽然说当时北方的蒙古也分成很多部,比如分成鞑靼、瓦剌等好几个部,但是这些部毕竟都是蒙古人,他们都有更切近的血缘关系。明朝想要分化瓦解,就不是太容易,所以,明朝对付起来很费劲。

  其二,明朝太过于强调武力打击。

  从明朝最初的两个皇帝朱元璋、朱棣开始,就对蒙古就施行强力打压的办法。前面咱们谈到的朱元璋的八次北伐及朱棣的五次北伐,都是一种强力打击的表现。后面的皇帝也依然延续这种方式,包括明英宗与明武宗和蒙古作战,都是张扬武力。而且,皇帝们还都要御驾亲征。朱元璋、朱棣、明英宗、明武宗,都是以御驾亲征的方式和蒙古作战。

  明朝皇帝还非常得意他们对蒙古实施强力打击这种方式。朱棣自己都得意地说:“我朝国势之尊,超迈前古,其驭北虏西番南岛西洋诸夷,无汉之和亲,无唐之结盟,无宋之纳岁薄币,亦无兄弟敌国之礼。”明朝一味炫耀武力,造成的结果,就是被打击一方,自然而然生出强大的向心力,因而他们更加难以被打败。

  其三,蒙古与明朝有世仇因而不容屈服。

  蒙古人的元朝,是被蒙古推翻的。这使得蒙古人在潜意识中,是很排斥明朝的。因此,他们并不那么容易被驯服。就算他们承认明朝的宗主国地位,主要目的,也是为了从明朝获得更大的赏赐。“土木堡之变”,就是由于瓦剌肆无忌惮地向明朝索要,明朝不堪其扰,拒绝了也先的索求。而也先也因此率大军直接进攻蒙古。

  由此可见,蒙古内心其实是不服气的。他们一直有着复兴元朝,重回中原的梦想。明朝自然就不容易让他们屈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