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走向胜利》主演是谁?领袖影视形象趋于雷同
2021-06-25 16:05:25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走向胜利》杀青多日,目前正在后期制作与筹备发行中。

  《走向胜利》把时间线拉回到1942年,讲述了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决定召开“七大”,各地代表突破封锁线汇聚延安,让中国革命迈上一条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光明坦途的故事。

image.png

  该剧由吴子牛执导,吴俊编剧,张歌、侯祥玲等演员主演。

  其中,演员张歌饰演伟大领袖毛主席。

  准确地说,青年演员张歌是在学习唐国强的表演方式。

  演员张歌此前有过饰演领袖的经历,同样是在吴子牛导演执导的电视剧《可爱的中国》里,他第一次饰演伟人毛泽东。

  《可爱的中国》着重描写了毛泽东同志与方志敏同志从初识的惺惺相惜到结下深厚革命友谊的过程,所以,张歌塑造的伟人戏份不少。

  有意思的是,《可爱的中国》里,老年毛泽东的扮演者是唐国强,虽然唐国强戏份不多,却给了张歌现场向唐国强学习的机会。

  张歌在接受采访时回忆,唐国强给他讲了很多塑造毛泽东的经验和应该注意的事项,并且在聊天的过程中,唐国强非常仔细地观察了他的外形,认为张歌的外形条件好,只要贴上双眼皮,再粘上痣,基本上就可以拍了。

  02

  事实上,唐国强对张歌的点拨很重要。

  张歌的表演短时间内从“一窍不通”过渡到了“游刃有余”,完成了在《可爱的中国》里的表演任务。

  只是,张歌的表演完全是在模仿唐国强,非但不高级,相反有一种“画虎不成反类犬”的廉价感。

image.png

  在《可爱的中国》里,张歌塑造了青年领袖形象,但是并不理想,他按照唐国强的表演特点,把革命初期本应该“无限可能”的主席演成了纸片化的“老干部”形象。

  革命初期的主席虽然已经具备领袖气质,但并不是时时刻刻一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模样,相反他会迷茫、彷徨,会与别人因为意见相左而争得面红耳赤,也会有普通人的七情六欲悲欢离合

  与同样饰演过青年领袖的侯京健的表演相比,张歌缺少了对角色的准确理解,只是简单的模仿。

  03

  而在这部待播的《走向胜利》中,张歌要塑造延安时期的领袖。

  从剧组释放的物料来看,张歌依旧是按着唐国强的路子表演。

  从抽烟的动作到说话的腔调,再到一只手扶腰、另一只手“指点江山”,甚至是笑起来时的模样,张歌都像极了唐国强。

  唐国强塑造领袖时的表演模式深受各位“后辈们”青睐,甚至连在另外一部献礼剧《光荣与梦想》中饰演中年领袖的佟瑞欣也在模仿唐国强。

image.png

  在《光荣与梦想》中,佟瑞欣从说话语气腔调到动作姿态,就是在复制唐国强,一副胸有成竹、运筹帷幄的“诸葛亮”形象,并且常常露出很不真实的笑容,显得不真诚。

  另外,佟瑞欣还刻意压低了声音,以吻合唐国强雄浑有力的声音,不知道是演员的主观想法还是导演刘江要求这样做?

  毋庸置疑,唐国强是继古月之后又一位极具观众缘的“特型演员”,尤其是在电视剧和电影《长征》中的表演,其层次细腻、真实丰富的表演,让“领袖形象”成为他表演成就领域又一座丰碑。

  04

  但是近些年,唐国强的表演肉眼可见的退步,或者说模式化。

  他把主席影视形象“帝王化”,导致表演时“匠心”太重,过于拿捏,仿佛雍正、唐太宗一般。

image.png

  当然,唐国强的主观意识是一方面,更重要的原因来自于导演编剧和重大革命历史剧的审核部门。他们总是乐于在影视作品里把领袖塑造成一位运筹帷幄、气象万千、平易近人但本质上近于神仙的帝王。

  其实观看旧的影像资料,大家会发现领袖的性格有其腼腆的一面,他也并没有那种完全脱离于某个领导集团的突兀的形象,而唐国强近年来的表演却把他塑造得过于外放了。

  相比之下,当年的特型演员古月更贴近真实的领袖,演得也比较自然,看不出什么斧凿痕迹,可惜时代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