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刺杀秦王,燕王喜知道内情吗?
2021-06-30 15:06:00 樊长使 莒姬 魏美人 郑袖 芈戎

  荆轲是由燕太子丹派遣前去刺杀秦王的,事情不但没有成功,荆轲被杀死在秦宫大殿,还引来了秦国大军,一定要将燕国先灭掉。秦始皇二十年(前227),秦王嬴政诏令攻击赵国的军队攻燕,带兵将领是大将王翦。燕国、代国发兵抵抗秦军,燕军在易水西被秦军击溃。第二年,秦王继续向王翦部增兵,终于打败了燕国军队,攻占了燕国的都城蓟城。燕王喜、燕太子丹率领精兵东撤,意图在辽东之地自保。秦将李信紧紧地追击燕王,代王嘉就写信给燕王喜说:“秦军之所以追击燕军特别急迫,是因为太子丹的缘故。现在您如果杀掉太子丹,把他的人头献给秦王,一定会得到秦王宽恕,而社稷或许能侥幸得到保存。”李信大军继续向燕军进逼,燕太子丹隐藏在衍水河流域,燕王喜就派使者杀了太子丹,把他的人头献给了秦军。

image.png

  荆轲刺秦的故事非常有名,如今更是反复被影视作品演绎,可以说,不知道这个故事的成年人几乎很少。在说到这个故事的时候,不用说主角儿是荆轲和燕太子丹,很少涉及到燕王喜。代王嘉的这封书信似乎也告诉人们,秦王攻打燕、代,是因为燕太子丹派人刺杀秦王所致,与他这个代王嘉和燕王喜并没有干系,只要杀了太子丹,秦王就会罢兵。燕王喜也真的这样做了,他杀了太子丹,把人头献给了秦王。他这种做法,似乎也在说明,这件事情和他没有关系。

  燕太子丹派荆轲刺杀秦王,燕王喜真的不知情吗?

  荆轲刺秦的原因及准备过程

  燕太子丹曾经在赵国做人质,而嬴政也出生在赵国,两人曾经是儿时的朋友。等到嬴政当了秦王,燕丹又到了秦国做人质。秦王对待燕丹已经不是儿时那样,很不友好,所以燕丹怨恨,私自逃归回到燕国。回到国内以后,太子丹就想着如何报复秦王以及秦国的办法。为此,他向自己的老师鞠武请教,鞠武一时无策,说是进一步考虑考虑。秦国有个大将叫樊於期,因罪逃到了燕国。鞠武担心秦国因此而加兵燕国,劝燕丹将樊於期送到匈奴去,以防止秦国以此为借口攻打燕国。而燕太子丹却说,范将军穷途末路来投奔,我总不能迫于强秦的淫威而抛弃朋友吧!他让老师再想办法。鞠武说:“为了结交一个新朋友,而不顾国家的大祸患,这就是所说的‘积蓄仇怨而助祸患’了。”大概是看到燕太子丹不为所动,鞠武只好给他推荐了一个田光。

  燕太子见到田光以后,向他说了图秦之事,可是这个田光却说:“我听说骐骥之马盛壮的时候日行千里,等到衰老了却不如一匹普通的马。现如今太子听说的我就是盛壮的我,却不知我已经老了。”然后就把荆轲推荐给了燕太子丹。太子丹相信了,送走田光的时候嘱咐他不要泄密。田光把事情原原本本地告诉了荆轲之后,说:“太子说希望我不要泄密,这是在怀疑我,一个人行事却让别人怀疑,就算不上有节操讲义气。”说过这话以后自杀。

  荆轲见到太子丹的时候,开始并没有接受,当太子丹跪下来给他磕头的时候,他才答应下来。接下来,燕太子丹向荆轲说出了自己的计划。荆轲过了好一会儿,说:“这是国家的大事,我才能低劣,恐怕不能胜任。”太子上前以头叩地,坚决请求不要推脱,荆轲终于答应了。

  荆轲答应以后,燕太子就尊奉荆轲为上卿,让他住进上等的宾馆,供给高档饮食,经常献上奇珍异宝,车马美女任其驱使。

  为了让秦王信任,荆轲提出来要两样东西,樊於期的脑袋和燕国督亢地区的地图。燕太子丹重复了关于樊於期穷途末路来投奔的话,也让荆轲另想办法。荆轲诱惑秦国将军樊於期自杀,然后提着樊於期的脑袋,要了燕国督亢地区的地图,准备出使秦国。

  一行人来到易水岸边,有一大群人穿着白衣白帽为荆轲送行。饯行以后,荆轲的朋友高渐离击筑,荆轲唱歌曲调苍凉凄婉,场面十分悲壮。送行的人都流着眼泪哭泣,一边走一边唱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image.png

  来到了秦国。嬴政得到了两样想要的东西,果然十分高兴,安排了隆重的仪式接见荆轲。到了秦国王宫大殿,荆轲捧着樊於期的脑袋,燕太子派给荆轲的副手秦舞阳拿着督亢地图走进大殿。在台阶下,秦舞阳徒然脸色大变,吓得浑身发抖。荆轲只得自己拿着地图献给秦王。当地图完全展开的时候,那把匕首露了出来,这就是成语“图穷匕首见”。荆轲趁机抓住嬴政的衣袖,同时用匕首直刺秦王。秦王挣脱后,绕柱而行,经过一番追逃,荆轲不但没有刺中秦王嬴政,反而被嬴政所杀。

  燕王喜究竟知情还是不知情

  表面看来,这件事情没有涉及到燕王喜,自始至终都是燕太子丹所为。但是,作为一国之君对这样大的事情说不知情,这当中有很多疑问难以解答。

  一、燕太子的老师鞠武对这件事情并不支持。他认为,燕丹这样做,就好比拿大雁的羽毛放在炉子上,一下子就烧光了。这不仅对燕国没有任何好处,反而会招致秦国的怒气,加速燕国的灭亡。既然是对国家不利,鞠武能够不告诉燕国国君吗?鞠武虽然是太子的老师,但他首先是燕国大臣,尤其是关乎国家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在他不能阻止燕太子丹这种鲁莽行动的时候,他可能不向燕王喜报告吗?

  二、樊於期是秦王嬴政通缉的将军,谁要是得到他的脑袋,秦王会赏赐万金,封邑万户,这样的人来到燕国,燕王喜会不知道吗?更何况,樊於期来到燕国,并不是当寓公,而是被任命为将军的。荆轲出使要的两样东西其中之一就是樊於期的脑袋,这样一个人就这样在燕国消失了,作为一国国君难道真的毫不知情吗?

  三、荆轲不是燕国人,当他答应燕太子丹以后,马上被封为上卿,这样高的爵位是一个太子能够封赏的吗?专诸刺杀吴王僚,成功后被杀,他的儿子被封为上卿,但那是在公子光当上吴王以后的事情。燕太子丹有这个权利吗?或者说,荆轲这个上卿只不过是一种待遇,并没有真正得到这个爵位。问题在于,荆轲出使,台面上的理由是“纳贡称臣”,只要能够保留“宗庙社稷”就行,不过是因为“恐慌畏惧”才没有亲自前来。难道举国投降这样一件大事,是可以派一个没有任何官位的“侠客”当使者吗?所以说,荆轲这个“上卿”,应该是真实的。假如荆轲的上卿爵位是燕王喜封的,那他要用荆轲干什么?秦孝公要用商鞅变法图霸,公子光要用伍子胥打败宿敌吴国楚悼王任用吴起,是想着强军,燕国给荆轲上卿究竟为什么?

  四、荆轲是作为国家正使出使秦国的,燕国还给他配备了一个副使秦舞阳。如果作为正常的国家使者出使,燕王喜应该对这次使者的使命有所定调,而这两个人值得燕王喜把正当的国事相托吗?尤其是那个秦舞阳,他是燕国人,他的官职、爵位、能力所在燕王喜能一点都不知道?假如秦舞阳连一个大夫都不是,他还够格当一个副使吗?

  五、督亢地图。这是国家所属的土地,地图会保存在太子府中吗?即便是这块地已经封给了太子,那它的“主权”也是在国王手中。比如商鞅、吕不韦战国四公子这些名震天下的人物,国君想封,他们就是“君”,一旦被废,土地马上就会回到国家手里。这样一大块土地划走了,一个国王会毫不知情?还是敢说这个地图是假的?

  综合上述情况判断,燕王喜可以是任凭太子丹瞎折腾,但不可能不知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